•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鹏博智造” 数智化改变生活

    □本报见习记者 李雪君

    “以前接送孩子总找不到停车位,现在使用‘城泊通’APP,马上就能知道附近停车场内有没有车位。此外,车主也可以点击搜索栏,自行输入目的地。相隔距离、收费标准等信息一目了然,再也不愁找车位了,而且在30分钟之内不收费,还支持无感支付、自助缴费,非常便捷。”市民李先生由衷称赞。

    市民便捷出行的背后,是由鹏博集团作为软件技术服务商,哈尔滨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哈尔滨市智慧停车项目,为城市静态交通建设带来的切实改变。

    鹏博集团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多产业融合发展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核心业务涵盖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工程建设、企业孵化等多个领域。近日,记者走进鹏博集团,实地体验数智化带来的新变化,感受“鹏博智造”新动能。

    进入公司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鹏博集团营销中心总监李晓宇介绍,这是哈市的智慧停车数据平台。“这个平台承载了智慧停车系统的主界面,这里集中呈现了今日订单量、营收情况、停车场进出车实时数据、近期收入统计等情况,这些数据都是来源于我们城区各个角落的高位监控、地磁感知等多种感知设备。”李晓宇指着屏幕介绍道,“颠覆传统的人工缴费模式,该系统采用无感支付、线上支付、二维码支付等多种自助缴费,车主‘一秒进场’‘一扫出场’,此外,系统覆盖了哈市所有主城区的停车业务,通过长期的数据分析对车位需求进行研判,为我市停车管理部门在车场运行管理、停车规划和政策制定等方面提供有效支撑,加快我省数字化设备与管理模式的‘升级’。”

    “您好,欢迎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作为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鹏博集团与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共同承建的省12345便民热线项目,在传统政府热线的基础上,运用智能质检、智能客服、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贯穿“接、转、办、督、考、评”整体业务流程,促进了我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办结率、满意率。

    鹏博集团副总经理武秀英介绍,近年来,企业深耕龙江数字城市建设,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党建等智慧生态各领域发展迅速,成为东北地区行业互联网开发领域的“生力军”,并先后获得CMMI3国际认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黑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黑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等体系认证。

    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是“助燃器”和“加速机”。武秀英表示,一直以来,鹏博集团在壮大产业规模,增强创新能力的同时,也不断得到我省各方面的政策扶持。“比如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补贴、人才政策、数字经济领域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资金支持等等,这些政策对企业的研发创新,开拓市场有很大的帮助,从企业起步到发展壮大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鹏博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我省营商环境的新变化。武秀英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深耕改革创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并积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让广大企业有经验可借鉴,有底气可发展。

    “今后,鹏博集团将持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品研发水平和生产效率,从而加速行业内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强化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为科技强国发展注入新动能。”武秀英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