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从“舌尖”渐入“心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渐成风气

    “成由勤俭破由奢”、“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随着全国各地开展专项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当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渐成风气,守护文明餐桌成为当下就餐新潮流。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走访调研中发现,不少餐厅内摆放起了反食品浪费标识,在点餐时,服务人员会引导顾客理性点餐,量“位”而行,不仅如此,网络点餐平台推出的“小份菜”也愈发受到市民青睐。

    对堂食浪费说“NO” 少点、勤点、打包成为时下就餐主旋律

    走近老厨家(友谊路店),“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反食品浪费标识随处可见。老厨家餐饮总经理张春雷告诉记者,为避免餐饮浪费,老厨家在堂食上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在店内显眼的位置摆放带有节约标识的提示牌,用来提醒顾客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

    餐厅内的反食品浪费标识

    “顾客点餐时,服务人员会主动提示少点、勤点。”张春雷举例介绍,六个人前来就餐,点六个菜基本够用,当顾客点餐远超就餐人员食用能力时,服务人员会温馨提示他,菜品不够可以随时进行加菜。

    此外,顾客买单时,老厨家餐饮还会主动询问剩的较多的菜是否需要打包。

    践行“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不止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哈尔滨市部分消费者也不负“食”光,选择主动打包。文明就餐,节俭养德的意识深入心间。

    “你好,麻烦给我拿几个打包袋。”刚刚在老味烧烤就餐完的林女士一家,正和店内服务人员一起将未吃完的餐食打包装袋。林女士说:“我们带着孩子来吃饭,就希望以身作则,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让孩子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市民就餐完毕打包中

    外卖平台小份菜火热“出圈” 量少样多深受市民青睐

    记者在美团外卖发现,大部分商家已将所用食材、适用人数、菜的规格等信息标注在菜品的下方。搜索“小份菜”,除九转小磨、李家小馆、老厨家等餐饮企业在外卖平台推出了小份化菜品外还有专门的小份菜商家,如:大东北小份菜(道里店)、张吉记小菜馆、大篷车盒饭小份菜等,食材不同,售价也在4.8——30元之间不等,月销量最高可达6000+。

    现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网络点餐服务,网上点餐该如何促进餐饮节约避免浪费呢?美团公共事务总监袁冬冬告诉记者,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起到标准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美团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明确了外卖餐品名称、品类、主要原料等八项信息内容的描述要求,让餐饮商户按照规范填写餐品信息,便于消费者合理点餐、明白消费、避免浪费。

    美团平台小份菜获得市民青睐

    “在商家端,我们鼓励商家丰富菜品规格,提供小份菜、单人套餐等多种选择,并为上线小份菜的商户点亮‘粮食节约行动’徽章。”袁冬冬表示,在消费端,美团App中还增加了小份菜的搜索选项,引导用户需要时点选小份菜餐品,在外卖点菜页面和订单页面增加“点餐请适量,环保又健康”的温馨提示,来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职能部门在行动

    树立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新风尚,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记者从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处获悉,此次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为期3个月,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通过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有效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本次活动,我们重点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强化合规管理,督促餐饮外卖平台履行信息核验、证照公示、消费提醒等义务和责任。加强餐饮环节监管,组织开展‘反餐饮浪费龙江行’系列活动,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此外,还将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公布典型案例,完善标准技术规范。加快研制《绿色餐厅评价规范》地方标准,鼓励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制定团体标准,规范行业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推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黑龙江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郑树国说,在打造黑龙江饮食文化体系方面,希望行业提高精品意识,在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将精品意识融入我们自己的菜系风格当中,适应市场需求。

    见习记者:王阳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