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发力“七大体系”!
    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建设谋突破

    打造10家冰雪经济领军企业,谋划100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以上的冰雪经济(特色文旅)项目,各项演出力争完成800场的目标,社区(村)的综合文化中心设施建设网络覆盖率力争提高至86%……记者从9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围绕打造“冰雪文化之都”,2023年,哈市将从构建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新时代文艺创作、现代公共文旅服务、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广播电视创新、文化和旅游交流推广、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七大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庆祝胜利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在构建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冰雪文化之都”建设,成立冰雪产业基金,探索开发“冰雪经济评估测算体系”,集中发力培育冰雪经济产业园区,打造10家冰雪经济领军企业,推动冰雪经济内涵延伸至商贸、金融、智库、人才、政策等领域,实现冰雪经济总收入同比增幅20%以上,不断完善冰雪经济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放大冷资源优势。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积极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园区,打造2个以上创意设计产业集合集聚地,培育5家创意设计龙头企业和知名设计机构,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建立项目推进台账机制,协调推进省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谋划100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以上的冰雪经济(特色文旅)项目,年内力争推动梦幻冰城文旅综合体和冰雪数字科技产业园(传世冰漫城)这两个百亿级重大项目,由框架协议转化为签约落地合同。赴港珠澳、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城市群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侧重在文旅金融、科技文旅、文旅大项目和文旅IP方面深挖潜在投资企业。围绕高质量举办“迷人哈夏”和冰雪季系列活动,推动丁香节、湿地节、啤酒节、“哈夏”音乐会、五花山赏秋节、冰雪节和各区、县(市)主要节庆活动整合要素、优势叠加,形成丰富多彩、满城欢歌的全年度文旅节庆体系,带动消夏经济、夜间经济、商圈经济、冰雪经济发展,提升综合消费能力。

    打卡中央大街

    聚焦聚力人民性导向,在构建新时代文艺创作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指导市属文艺院团以新时代现实题材为主,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优秀剧(节)目。组织创作大型交响组曲《松花江》,推荐哈尔滨交响乐团联合委约创作的《新世纪灯塔》入选中国交响音乐作品重点扶持作品,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精心谋划各项高端演出,推进哈尔滨芭蕾舞团与保利剧院深度合作,启动全新芭蕾舞剧《胡桃夹子》进行保利院线全国巡演工作,叫响城市艺术名片。加强品牌演出推广,继续组织开展“爱上交响乐”周末广播音乐会等11个系列演出活动。今年,各项演出力争完成800场的目标。高标准举办第36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争取“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暨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等全国性活动齐聚“哈夏”。全面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建立职业化厅团管理机制,通过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考评机制,不断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产创作活力。

    红红火火

    聚焦聚力服务效能升级,在构建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排查,完善文化馆、文化站、文化中心服务功能,社区(村)的综合文化中心设施建设网络覆盖率力争提高至86%,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推动数字化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哈尔滨市公共文化云建设资金。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公共文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文化活动由“现场看”向“线上看”扩展,提供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等产品与服务,实施“悦读一本书、恋上一座城”“舞动哈夏”民族广场舞展演等民生项目,全年组织“好歌大家唱”、举办文化进万家等群众文化活动2000场以上,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汲取文化滋养。

    聚焦聚力文物保护利用,在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利用哈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文都城市”优势,深入开展文物资源调查,深度挖掘不可移动文物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不断完善文物档案。开展5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修订和矢量图划定,夯实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基础。推动音乐博物馆、中东铁路馆、犹太历史文化等分馆列入国家文物局独立备案馆,扩大哈市备案博物馆数量,力争在全国城市博物馆数量排名到十一位。推动非遗+旅游发展,研究开发与旅游新业态相适应的合作模式和项目,开展“冰城非遗美食,我们的家乡味道”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推动36个饮食非遗项目走向市场,推动非遗产品向创意旅游产品转换,努力探索非遗发展新路径。

    (图片由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记者 蔡韬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