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招聘忙 求职热 哈尔滨就业市场供需两旺

    招聘会现场人气爆棚,求职者与招聘人员相谈甚欢。春节过后,哈尔滨市全面恢复现场招聘会,密集举办了多场线下线上招聘活动。近段时间,记者走访多个招聘会现场,看到的是人头攒动,一派火热景象。

    招聘会现场“供需两旺”

    求职者来回穿梭在人群中,不时在招聘展位前驻足观看,用手机拍下心仪的就业岗位信息;用人单位招聘人员热情详细地为求职者介绍企业概况和岗位信息。“很久没有在招聘会现场见过这么多人了,来招聘的企业也很多。”求职者王阳兴奋地说道。

    “终于恢复线下招聘会了,我准备找‘相中’的用人单位好好聊聊。”求职者张春梅直言还是线下招聘会好,可以面对面与用人单位招聘人员深入交流,还能一次性获得更多招聘信息,在拥有更多选择的同时有助于增加就业成功率。

    招聘会现场

    现场一些用人单位招聘人员表示,面对面沟通能够更细致观察求职者,简化筛选的流程,更快速、更低成本地找到合适的求职者,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招聘积极性。

    据了解,哈市就业服务中心今年以来举办了6场线下招聘会和22场线上招聘直播活动,各区、县(市)招聘会同步举办。据哈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姜晓颖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用人单位给求职者提供的岗位数量增多了,求职者数量增多了,薪资待遇也略有提高,像餐饮岗位现在薪资3000~5000元、生产制造岗位薪资7000元左右,总体来看,各行业岗位薪资比往年高出300~500元。生产制造、酒店、物业、销售、物流等岗位用工需求量比较大。

    相谈甚欢

    2月份,哈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实现线下线上同步举办了4场“‘春风送岗,助企复工’——2023年高校毕业生新春系列招聘会”。“这4场招聘会意向性签约人数比往年高,达到了4024人。企业复工复产后,用工需求量加大,就高校毕业生这一块,只要求职者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形势还是很可观的。”哈尔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才信息处处长杨文东介绍,哈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将带着企业进校园招聘,将于3月16日举办哈尔滨师范大学专场招聘会,3月17日、23日、24日举办哈尔滨学院专场招聘会,3月25日举办黑龙江大学专场招聘会,3月26日举办哈尔滨商业大学专场招聘会。

    用人单位重拾发展信心

    现场招聘会的全面恢复,也让用人单位重拾发展信心。

    记者在哈尔滨和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展位前的招聘海报上看到,包括装配钳工、设计师、销售经理、副总工在内,该公司招聘岗位数量有9个,招聘人数22人,根据中专到本科不同学历,薪资从3500元到12000元不等,给出了通勤、五险、节日福利等待遇。

    求职者与招聘人员交流

    “之前,我们参加的招聘会以线上为主,来应聘的人很少,符合岗位要求的人自然就少。现在不同了,线下招聘会恢复了,通过各种方式咨询工作岗位的求职者也多了起来。”哈尔滨和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人资负责人告诉记者。

    指导就业

    “王科长”现场指导就业

    “看到就业市场重新火热起来,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日前我们招来了2名求职者,还有其他几名有意向的求职者正在联络中。”哈尔滨经纬勃莱梅假日酒店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牛丽告诉记者,春节前,哈市迎来冰雪旅游旺季,再加上春节黄金周,不少外地员工回家过年,也有走了之后就不再回来的员工,所以从年前开始公司人手严重短缺。正月十五过后,陆续有招聘会,公司就派人参加。“往年员工基本工资为3000元,今年直接提到3300元,另外还有高额提成。像前台接待员底薪达到了3300元,再加上提成,如果公司效益好,他们一个月工资能达到四五千元。”牛丽说。

    大环境向好求职者心安

    哈尔滨和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展位前,求职人员吕轶谦与招聘人员相谈甚欢,聊了有20分钟之久。

    “我们聊得很好,唯一让我觉得有点遗憾的是工作地点离家太远。不过最近招聘会很多,机会也多,我准备多走一走,看一看。”求职人员吕轶谦直言其求职意向,他所学的是俄语专业,本科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硕士毕业于吉尔吉斯斯坦的一所大学,想找与所学专业相关或者是行政类的工作。

    抖音关注“哈就业”

    吕轶谦是哈尔滨人,他说他想报效家乡,留在哈尔滨发展。“2007年,大学毕业就出国了,在国外学习工作了12年。外面的世界虽然很精彩,但是心态始终都是飘的,不如回到家乡踏实,有归属感。”吕轶谦说,他最近走了几场招聘会,感到今年总体招聘形式比往年好,包括用人单位层次、综合实力、招聘人数、薪资待遇等。“这几年哈尔滨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不少激励人才留哈的好政策,我很看好留在哈尔滨发展的未来前景。”吕轶谦说。

    最近找到工作的两名求职者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就业市场机会多,我找到了新工作,生活也稳定下来了。”哈尔滨天月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何女士说。“我一直在餐饮行业打拼,现在餐饮行业复苏,机会回来了,新工作我很满意,每月能有8000元的收入。”群力一家烤肉店店长李先生高兴地说。

    记者 刘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