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数字化赋能让哈尔滨供水更“智慧”

    1月27日,哈尔滨供水集团道里分公司抢修队接漏损报告后来到工厂街抢修。抢修现场视频中,抢修人员提出需要公司远程支援,确定漏水的管网具体情况。支援人员在管理平台上搜索漏点位置管网数据后,告知需要关闭两端阀门,进行两个小时测试,判断是否需要停水维修……精准信息让抢修工作进行地更顺利。这是哈尔滨供水数字化监管的一个情景。

    随着对二次供水的全面接收完成并陆续改造完善,哈尔滨市供水实现了“一条龙”管理,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全程数字化监管,水务管理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供水监管全程数字化 水质水压获精准保障

    “现场有视频连接,一目了然,公司技术人员可以调出准确数据,远程技术支持,改变了以往凭经验判断不准的问题。 这是我们新上线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功劳。”道里分公司经理马涛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在检查长输管网阀门

    据了解,哈尔滨供水集团主要工作节点已实现数字化管理,从长输管线、平房净水厂、市政管网到去年接收并陆续改造的二次供水。

    长期以来,哈尔滨市的饮用水水源始终保持优质。从水源地,哈尔滨市通过建设两条直径2.2米的长距离输水管线,送到哈尔滨平房净水厂。

    据哈尔滨供水集团长输管线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长刘世江介绍,在180多公里的长输管网间设立了4个管理站,有4套监管设施,主要是一期和二期管线压力监测系统、压力报警系统、64个测压点,实时监测管网压力变化,64个测压点每半小时回传一次数据。“管线设定了压力值上下限,一旦有变化,及时查看阀前压力情况。由于城市用水量的变化,调水量过程是最具风险的。因为从水源地到平房净水厂,有114米高差,自动由高端流向低端,是重力流。因为数字化供水快捷准确,压力更平稳,以往年份调水六七十次,2021年仅调了11次。”

    无人值守的全数字化控制的投放净水剂车间

    作为亚洲最大的供水厂——哈尔滨供水集团平房净水厂,日供水能力90万吨,从2006年开始,已经连续不间断供水15年多了。这么长时间连续运行没出问题,关键是智能化的设施和数字化管理。

    近日,记者来到平房净水厂,生产自控部长鲁海滨带领记者走访并介绍各车间生产情况。水从两条长输管线进入水厂,首先进入稳压车间,水稳定后进入投放净水剂车间。这个车间有数十台水泵在自动工作。在沉淀过滤车间,经过两个小时的沉淀的水,从有絮凝物到清可见人。消毒车间是全封闭自动运行。整个生产全部自动化,无人值守。水处理全部生产过程用时需要6到8小时。

    在调度中心,记者看到电脑上各种数据变化,大屏幕上显示各车间的生产状况,没看到一个人。“生产过程全部是通过各种传感器自动检测监测,数据都传到调度中心,调度中心可以实时监控数据和车间情况,远程操控设备。”

    在集团调度中心,主任齐培军告诉记者,公司市政管网长度1496公里,6条主管线成环网。日常工作主要看水质、水压、水量三个方面数据,及时进行供水调度。春节即将来临,由于企业放假等用水减少,日供水量在80万吨左右。

    供水数字化管理,很好地保证了供水的质量、水压稳定与安全。

    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在远程操控

    供水设施全寿命管理 让数据“说话”

    数据是数字化的基础和核心,数据的质量直接决定数字化的应用成败。供水生产要实现长期稳定和安全,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成为必然。为此,哈尔滨供水集团从去年开始,把涉及供水全过程的设备设施进行摸家底,全部详细登记,把设备生产日期、使用寿命、运行状况等各种数据全部登记造册,将来通过大数据分析,让数据“说话”。

    平房净水厂厂长王学林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就对水厂设施设备做详细台账,目前在用的在线测量仪表350台套,数字化管理已经成型,正在准备进行管理升级,增加在线监测设备,把现有的生产运行数据进行挖掘。“水厂共有48个滤池,现在是6个滤池用一个监测仪,不能确定每一个滤池的数据。因此,我们研发了一套采集系统,加装了一个设备箱,在不增加监测设备的情况下,能够看到每一个滤池的数据,了解每一个滤池的运行效果。”

    “做好基础数据的登记和梳理,是我们今年实现数字化管理的必由之路。数据来自基层,又应用回到基层。如果数据不清,集团的工作就失去了准确度,更不用谈效率。”集团运营部长陈宇说。

    道里分公司经理马涛告诉记者,他们把公司所有设施设备进行深入梳理,把数据分类造册。尤其接管二次供水611个泵站的资料数据,仅数据输入就用了3个多月时间。

    摸清家底,掌握管网数据、工程设施和供水设备的位置及年代、3到5年的漏损维修量等,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做到供水设施设备全寿命管理,最终体现在高效率的供水服务上。这是哈尔滨供水集团正在努力的目标。

    净水车间

    数据互动 管理和服务由被动转为主动

    数据“动”起来才有价值,这也是向数字化转变的关键。有了准确的可用数据,就可以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收集起来,通过数据建模,进行大数据分析,让数据开始“说话”“互动”。这是哈尔滨供水集团今年行动的方向。

    陈宇告诉记者,集团已经成立了供水服务中心,实现集团内部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对公司各信息平台进行整合,建立仿真模型,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同时,将配备更多的设备,进行统一规划。今年在道里分公司进行试点。

    据了解,目前集团道里分公司已建立智能水务平台,集智能设备采集监控系统、GIS系统、道里智能管理平台、项目e管、奥维互动地图、飞书系统为一体,具备全方位、多角度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应用,能够实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实现“智能与精益”“效率与效益”“目标与指标”的提升。

    马涛告诉记者,当发生停水、漏水等突发事件时,道里供水服务分指挥中心可直接查看该区域的市政供水情况、二次供水泵站运行情况,第一时间精准排查故障起因,并与到达现场排查停水、漏水原因的工作人员实现及时联动。这得益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以管线、阀门、入户井、阀门井、转点信息等为基础形成的技术档案数据,作为抢修维修时的辅助保障,实现精准找漏、精准维修,减少人力、物力,缩短停水、漏水时间。

    据了解,数据互动也能体现在工程组织、规划整合等工作数字化应用。项目e管可实现电脑客户端、手机APP客户端实现施工现场与后台管理交互,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交互。各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对现场情况了如指掌,解决了现场管理人员与项目点位不匹配的问题,提高了施工现场监管效率。而奥维互动地图,将道里辖区七个运营中心根据运营中心、办事处、社区、泵站四个层级划分清晰。已接收的611座泵站的基础信息、照片、供水管线、供水区域等资料在地图点位上准确。

    马涛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将根据整理出的数据,对接收的泵站进行设计整合,把611座泵站整合成100多座,做到精准高效管理,不但可以更好地保证供水质量,又大大节省泵站用电费用。

    陈宇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供水集团在道里分公司试点虽然刚刚起步,数字化管理应用已经表现出了很好的工作效果,管理和服务呈现出由被动转为主动的现象。

    记者 李宝森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