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站内地面美景隔空呼应 一路风景一路画 市民乘着地铁游冰城

    生活报记者 梁晨 摄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梁晨) 备受市民关注的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是连通冰城老城区和国家级新区的交通新干线,也是第一条贯穿松花江江底的地铁通道。结合哈尔滨的欧陆文化特色,2号线一期车站在设计中将装饰概念设计主题定为“百年华章——欧陆盛典”,每个站点的设计都体现了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与地面的美景隔空呼应,给市民带来了不同的乘车体验,一路风景一路画,让市民乘着地铁游冰城。17日,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一期部分站点,提前带您感受美景。

    “天花板彩绘蓝天白云”——太阳岛站

    地铁太阳岛站的中庭结构是哈尔滨首个此类型的地铁建筑,也是唯一的一座中庭地铁车站。在扶梯处搭建欧式独有的铁艺结构空间,天花板彩绘蓝天白云,衬以灯光,将太阳岛的风景如画从地上延续到地下。

    “继承火车站建筑特点”——哈尔滨站站

    哈尔滨是一座因铁路而生的城市,中东铁路修建后,大量外国移民的迁入,培育了她独特的欧陆风情。地铁哈尔滨站的设计风格继承了火车站的建筑特点,墙面上的《轮·回》艺术品,以中东铁路时期第一辆火车头(编号205),和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毛泽东号”火车头的造型为设计元素进行创作,背板图像则呈现了哈尔滨火车站四次站房改造工程的珍贵图片与文字资料;车辆上斑驳的痕迹犹如一部凝固的城市时间简史,承载了一座城市的百年记忆。

    “新区新气象”——世茂大道站

    世茂大道站是地铁2号线从江南到达江北的第一座车站。站厅和站台交换处融入老式钟表和指南针的设计元素,象征世茂大道地铁站建成的重要时刻。指南针的设计与地上方向一致,为乘客指引方向,也寓意着哈尔滨新区的欣欣向荣。

    “青春正当时”——江北大学城站

    江北大学城是2号线的终点站,大学城每年在校学生约10万余人,是哈尔滨百年老城中的新生力量。整幅画面采用光影浮雕艺术表现形式,用树木围合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入学、大学生活、毕业季。树木表达百年树人的寓意,用颜色的深浅来丰富人物剪影,整体展现健康活泼的校园生活。

    “龙江精神与龙江风采”——省政府站

    省政府站周边多为省级行政办公楼,在结合地面建筑风格的同时,还要更多地给人以严谨、稳重的视觉感受。本站为三联拱暗挖车站,设计者充分利用空间结构形式,通过简单欧式线条和明亮的灯光使用,表现出恢弘、大气的空间形态。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