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伊春 冰壶转出冰雪经济新天地

    吉祥物“松团团”。

    “瑞虎冰壶”采用2022个小兴安岭山核桃和红松为原材料制成。

    “天赐冰壶”,壶如其名,来自于大自然的恩赐,是天作天成的柞木冰壶。

    吉祥物“鹿圆圆”。

    2022年中国冰壶联赛伊春站比赛现场。

    □文/摄 本报记者 贾红路

    日前举行的2022年中国冰壶联赛伊春站的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会忠与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共同为“林都伊春·冰壶之乡”揭牌,这标志着“冰壶之乡”这一称号正式落定伊春。

    近年来,伊春市借助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助推冰雪经济发展,在制定全市冰雪经济发展规划中将打造“林都伊春·冰壶之乡”品牌纳入发展目标。“以‘小冰壶撬动大经济’,在后冬奥时期继续发力,通过深耕冰壶运动,牵动冰雪经济发展,促进冰雪+森林+体育融合,让‘冰壶之乡’成为伊春市的又一个城市标志和品牌。”伊春市市长董文琴说。

    以赛事带动 “冰壶之乡”十年磨剑

    伊春,是一座有着冰壶基因的城市。这座城市与冰壶运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2009年,伊春开始发展冰壶项目,2011年1月举办了首届“林都伊春杯”全国冰壶挑战赛伊春总决赛。从2011年起,伊春市连续举办了五届国际冰壶邀请赛,掀起了冰壶运动的热潮。

    今年以来,伊春市以冰壶项目为切入口,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省体育局围绕推动伊春市冰雪项目发展,举办国际、国内冰壶专业赛事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研讨。今年5月23日,在首届“伊春生态日”上,伊春市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线上签约了冰雪运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确定在伊春举办2022中国冰壶联赛首站比赛。

    “为办好这次比赛,我们利用原有的红松体育馆改建了一座标准冰壶馆,浇筑了国际标准冰壶赛道,将硬件设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伊春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

    牛晓暹是冰壶领域著名的裁判员,他曾担任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际技术官员,此次,他担任2022年中国冰壶联赛伊春站的裁判长。牛晓暹非常看好伊春发展冰壶项目,他说:“伊春为发展冰壶项目做出了很多努力,有很多场馆适合开展冰壶赛事,像本次比赛的场馆,软硬件设施齐备,温度和湿度都很适中,有利于运动员发挥较好的竞技水平。同时,伊春市冰壶项目在国内比赛中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成绩,先后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冰壶运动员,可以说,伊春市对冰壶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认为伊春是当之无愧的‘冰壶之乡’。”

    制冰师刘博强曾在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冰壶比赛全程服务,此次2022年中国冰壶联赛伊春站比赛中,他带领4位助理制冰师,肩负整个冰壶比赛的修冰任务。在刘博强看来,伊春发展冰壶运动有着绝佳的气候优势和场馆建设优势,“伊春气候特别好,不用除湿机,场馆湿度就能保证在35%左右,温度在12℃以内,这是冰壶场馆最适合的范围值。”

    建设人才梯队 “冰壶之乡”从娃娃抓起

    多年来,伊春培养出了张丽君、邹强等很多优秀的冰壶运动员,为国家输送了大量冰雪运动人才。

    张丽君是伊春向国家队输送的运动员,此次重返家乡,她感触颇深:“这次比赛,伊春的场馆进行了升级改造,让我们很享受比赛的过程。”

    近年来,伊春市大力发展冰壶运动,全市一半以上的区(县)开展了冰壶运动,目前已有陆地冰壶赛道学校85所、陆地冰壶赛道65条。除了一座世界级的专业冰壶场馆,伊春市还要求所有中小学开展冰壶课程,让热爱冰壶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逐步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的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并在今年被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授牌“中国青少年冰壶培训基地”。

    伊春市友好区第二中学是黑龙江省冰壶基点校,201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冰壶运动特色学校。两年前,学校建成了一座占地750平方米的冰壶馆,成为黑龙江省初中学校第一座冰壶馆,全校5名体育教师中有3人为冰壶专项教师。2017年以来,友好区第二中学在黑龙江省学生冬季运动会冰壶比赛中成绩显著,曾获得初中女子组冠军,男子组亚军的最好成绩。

    11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向伊春市友好区第二中学捐赠了冰壶设备,国家冰壶队的队员也来到学校,队员们针对冰壶训练技能、方法等给学生们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投掷,赢得学生们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伊春市通过举办全市冰壶项目冬夏令营和培训活动,储备了基数较大的冰壶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制冰师和运动员队伍。全市10个区县直接参与培训的老师、学生近500人。伊春市还组织了首届青少年陆地冰壶比赛,全市区县2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比赛,接受培训的伊春地方冰壶裁判也积极参与,现场执裁,为伊春奠定了良好的冰壶专业基础。

    创意设计赋能 全面叫响“冰壶之乡”

    冰壶联赛比赛的赛场内是紧张激烈的角逐,而赛场外,能工巧匠们则挥洒创意和智慧,在主办方搭建的创意设计大舞台上竞相展示。赛事吉祥物、主题曲、伴手礼、文创产品、纪念封、门票、花束花环胸花设计等周边产品都体现出林都伊春独特魅力,将冰壶运动的氛围感拉满。

    联赛伊春站吉祥物“松团团”和“鹿圆圆”的创意原型分别来自松鼠和梅花鹿。赛事组织方介绍,“松团团”的三人设计团队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在设计中融入了松塔、雪花、赛事LOGO及伊春旅游口号等元素,充分展现了林都伊春举办冬季体育赛事活动的地域特色。“鹿圆圆”的设计者是2022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设计团队中的冯犇湲和姜宇帆,两人也都来自黑龙江。“鹿圆圆”的设计以梅花鹿为主要元素展开,在设计中融入冰松塔、兴安杜鹃花、传统吉祥图案“水纹”等元素。“松团团”“鹿圆圆”的命名也契合了本次赛事“同心共圆共创未来”的主题。

    以“冰联五洲 壶纳百川”为主题打造的冰壶创意产品也在场馆外精彩亮相,燧火冰壶、天赐冰壶、瑞虎冰壶等造型各异的冰壶巧夺天工。其中,燧火冰壶取自钻镂的北沉香,凝聚着红松故乡的天地精华。制作这件作品的伊春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桂侠介绍,“伊春被称为红松的故乡,北沉香也叫琥珀木,晶莹剔透、松香浓郁。燧火冰壶就是以冰壶为创作灵感来源,利用北沉香原料的透光性,创意出美观实用的冰壶摆件。”而高85厘米、最大直径95厘米的天赐冰壶,则取材生长在小兴安岭北坡的柞树林,它在林都丛林中默默生长500余年,被林都工艺美术大师发现并呈送至冰壶馆。

    此外,本次主题曲《同心共圆 共创未来》以激昂的旋律、优美的歌曲,咏唱出林都伊春积极进取、绿色发展的主旋律。同时,伊春市委宣传部还设计了吉祥物徽章、帽子、文化衫、荧光棒、手举牌等多种赛事周边。

    十年磨剑终成锋。接下来,伊春将着眼长远发展,争取建设国际冰壶学院和冰壶培训基地,在冰壶运动发展理念和目标定位上,着眼高起点,进行长远谋划,力争建设全国冰壶核心城市,真正让“林都伊春·冰壶之乡”品牌远播海内外。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