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冠军精神,成为七台河城市之魂

    范可新和小运动员互动。周雪峰摄

    冰秀表演。周雪峰摄

    □本报记者 赵宇清

    11日,中国奥委会为七台河颁发“奥运冠军之城”奖杯。手擎奖杯,七台河正以此为机遇,开辟冰雪经济新赛道。

    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说,七台河将统筹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制造、赛事经济等方面下功夫,加力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实践地。

    “冠军之城”带火冰雪游

    北京冬奥会后,七台河推出了“探秘冬奥冠军城一日游”等5条精品微旅游线路,邀请游客探寻冬奥冠军成功密码,仅一周内就接待旅游团30个。

    以冠军文化为魂,七台河先后打造了冠军传奇·冰雪嘉年华、探秘冬奥冠军城之旅等特色冰雪文旅活动,推出了冰雪体验乐园—桃山湖、关东雪村—四新村、嗨翻冰雪—万宝山滑雪场、小城故事冰雪谷—开发区如意家园小区、冠军文化展示—短道速滑冠军馆等精品冰雪旅游线路,依托冠军桥、冠军馆、庆余公园、冠军启航教育实训基地等多种冠军元素,开发了观、滑、品、钓等多种冰雪体验项目。

    今年夏天,在后冬奥时代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七台河创新性地打造了哈尔滨、牡丹江、七台河旅游联合体,将三座城市的精品线路串联,实现“客源地”与“目的地”的联动与共享。

    联合体以“共商、共享、共建、共赢”为主题,借助牡佳高铁,依托人文相融、市企相依、交通相连的良好基础,着力把冰城哈尔滨、雪城牡丹江、冠军城七台河资源优势发掘出来、优质资源整合起来、精品线路串联起来、核心品牌打造出来,共同建设旅游联合体的“龙江样本”。

    七台河还制定出台了《冰雪旅游发展规划》《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壮大市场主体、冰雪项目建设、打造旅游品牌、开展赛事交流、完善要素支撑等多个方面,全力支持冰雪经济发展。

    冰雪赛事聚人气孕商机

    今年秋季,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运动员公寓完成选址和初设。明年10月,这里将形成集轮滑、篮球、羽毛球场地和公寓等于一体的、国内最大的现代化、专业化短道速滑人才培训综合体。这将为七台河开展赛前集训、举行大型比赛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近年来,七台河以赛事活动聚人气、孕商机,先后成功承办省短道速滑锦标赛、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中俄短道速滑邀请赛等国内外体育赛事30余场,参加人数30余万人次。

    七台河是全国短道速滑人才储备最充裕的城市,短道速滑人才培养早已成为七台河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年,七台河市体育局与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短道速滑项目教练员派遣、训练营教学、比赛指导等合作达成协议。此外,七台河市体育局还与西宁市初步达成了有偿训练合作协议,与上海飞扬俱乐部达成了转训、集训合作协议。

    冰雪装备制造借势发力

    经过两个月紧张建设,百凝盾冰雪装备项目一期建设完成,并顺利投产。该项目的投产为七台河冰雪经济发展掀开了全新篇章。

    百凝盾体育用品器材有限公司是长春的一家企业,这家公司目前拥有12个外观专利、10个使用新型专利、6个发明专利,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满足国家队和世界比赛选手质量标准要求的专业冰上器材品牌,为中国国家速度滑冰、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单一来源采购定点品牌。

    百凝盾冰雪装备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在七台河成立七台河百凝盾运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冰刀、滑雪板、速滑服装及轮滑等产品生产线,并建设轮滑培训基地。二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冰上培训基地。三期计划投资3000万元,研发体育饮品,运动营养品等。一期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预计年收入2000万元。

    百凝盾冰雪装备项目的进驻拉开了七台河高标准推进冰雪经济产业园建设的序幕。目前,冰雪经济产业园正积极引进冰上和雪上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冰雪经济孵化器,探索“冰雪+”产业发展模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