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全省唯一!这家景区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近日,国家教育部网站公布“2022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全国共20个单位入选“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我省哈尔滨极地公园位列其中。据了解,哈尔滨极地公园是经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评议,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研学指导委员会最终推选,今年唯一一个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基地评选的单位。

    哈尔滨极地公园研学行

    推动“双减” 让研学见实效

    “原来企鹅是在石头上孵蛋”“6.5亿年前水母就在地球上了,比恐龙还要早”“北极熊的毛竟然是透明的”……在哈尔滨极地公园的极地研学课堂上,孩子们从生物、地理、环保的角度多方位了解极地海洋生态与动物。

    研学课堂

    近年来,哈尔滨极地公园立足珍稀的极地海洋生物资源、专业的生物专家团队,推出形式多样的研学体验活动,研发集研究性学习与实践体验于一体的三大篇章,数十节研学课程,从南北极大陆的诞生、海冰的形成,到南极企鹅成长日记、白鲸与声呐等一系列课程,让很多原本在大学阶段才能接触的知识,以趣味简明易懂的方式普及给中小学生,受到专家、学校、家长、学生多方认可,已逐步形成全国性的极地海洋科普文化传播平台和极具影响力的极地科普研学品牌,填补了国内极地海洋科普研学的空白。

    创新研学首开直播课 

    2022年4月,哈尔滨极地公园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向哈尔滨继红小学校、哈尔滨顺迈小学校超过9000名学生,开展了首堂“南极生态——企鹅成长日记”课,在线展示了南极大陆的风貌、中国南极科考队取得的成绩、走进南极企鹅的“家”、近距离观察企鹅、了解企鹅的成长历程。

    哈尔滨极地公园

    研学直播课是哈尔滨极地公园与黑龙江省研学指导委员会共同研发,适合学生们居家上课或在校集体观看,通过学前课、课后研学实践单等方式,让学生们快捷、高效的全面感知极地生物的珍稀和极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打造特色研学 探秘海洋、露营极地

    今年夏季大火的“露营极地·奇妙夜”就是哈尔滨极地公园在暑期推出的特色科普研学活动,不到2个月时间,800多个孩子报名参与。研学营由专业的科普讲师带队,专享夜间极地海洋探秘,近距离观察南极企鹅,看鲨鱼的成长历程、与白鲸来一场特殊的约会……这些难得的体验在研学营里都能实现。除了观察,更增加了研学动手实践环节,通过海洋解剖课揭开海洋动物的奥秘。据极地公园的研学导师介绍,“奇妙夜活动全程为独立营,能够让孩子在学习极地海洋知识的同时,更增强他们的独立性与自主性。”

    “露营极地·奇妙夜”活动

    引入高校资源 打造研学精品

    目前,哈尔滨极地公园已经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农业大学等多所专业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研学实践精品项目、课程;与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专家、中国科协船舶工程专家共同打造极地海洋科考科普馆;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合作研究开发水下机器人及其应用课题……通过引入专业院校、专业人才,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与独特的旅游产品资源整合,共同打造最符合中小学生需求的研学产品。

    与极地动物近距离接触

    哈尔滨极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景区还将持续优化极地海洋研学产品,着眼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提高海洋文化旅游开发水平”,发挥全国中小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效能,助力黑龙江省研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哈尔滨极地公园提供)

    记者:刘欣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