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黑龙江大学:党建思政工作再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大学党委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龙江作为鲜明的办学主题,努力把学校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的办学实践,学校成为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获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思政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党建引领促发展

    黑龙江大学党委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党的领导作为强校发展的根本保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黑龙江大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通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建校8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干部赴延安、井冈山开展红色学习之旅,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大力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程、党支部书记带头人工程和选建基层党建示范基地,突出打造“党建+专业”党建工作特色和“有意义+有意思”组织生活特点,初步健全教育管理、联系服务、支持保障和考核评价四大机制,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黑龙江大学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名,入选“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黑龙江省高校百优党支部”“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13个。

    宣传思想聚民心

    黑龙江大学秉承抗大传统和红色基因,沉淀“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建立“四级九种”理论学习体系,制定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黑龙江大学积极推动教育部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黑龙江)、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省易班发展中心等落户学校,获全省高校首批辅导员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不断深化网络思政育人功能,学校荣获“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全国教育信息化典型工作案例”,获评省级文明校园标兵。

    黑龙江大学开设“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红色之路——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展”“万众瞩目清凉山——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展览,以及抗大校史陈列展、东北老航校精神图片展等红色展览,精心排演大型原创校史剧《姊妹树》,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与抗大纪念馆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各级各类师生开展“回延安”寻根溯源活动,成体系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持续增强红色资源在黑龙江大学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

    立德树人担使命

    黑龙江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鼓励引导广大教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努力奉献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汗水挥洒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学校领导始终坚持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第一讲”,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首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以及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等省级国家级平台。

    黑龙江大学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和“三大计划”,培育和涵养优良的校风、学风、班风、寝风,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学校荣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获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者20人次。

    十年来,黑龙江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先后涌现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优秀来华留学生”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以上表彰奖励2000余人次。

    师德师风成表率

    黑龙江大学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相结合的师德师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围绕师德建设六大长效机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12项,严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关。

    黑龙江大学注重示范引领,开展身边榜样教育,通过举办师德文化大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堂、科技创新团队育人体验课堂等品牌活动,开展“锋尚黑大”人物评选、“黑大脊梁”优秀教师巡展,在全省高校率先实行师德专题教育学分制度,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年度专项考核制度,师德师风特邀监督员制度等举措,培养了一大批严谨治学、敬业奉献、教书育人、作育桃李的优秀教师,涌现出以“感动龙江”年度人物获得者《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编写团队、“黑大脊梁”人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优模范,为全校师生的道德养成树立榜样。

    从严治党成常态

    黑龙江大学党委始终保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聚焦政治生态建设,按照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黑龙江大学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考评,举行“反腐倡廉大讲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科研经费使用警示教育会、大学生“美好人生廉洁同行”等学习教育活动。学校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成果被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范围内示范推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黑龙江大学全体师生将进一步发扬黑大精神、汇集黑大智慧、凝聚黑大力量,切实担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助力龙江发展的时代使命,携手推动学校向着“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 张笑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