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双减”后去书店做“加法”

    购书的、阅读的……“双减”后的暑假,书店里的小读者日渐增多。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中央大街的西西弗书店和中央书店,很多孩子在图书的海洋里觅一份别样的清凉。

    补习少了 阅读时间多了

    下午2时,中央大街西西弗书店,李先生送孩子来读书,“这个假期,孩子上午打乒乓球,下午来书店读书,带点儿水和小食品,我下班了再来接他,这里小朋友多,读书氛围浓,环境也好。”

    阅读区的孩子

    姜女士的女儿在教辅资料区选购学习资料,“我女儿读初三了,今天带她来买英语单词和文言文阅读方面的书籍。”姜女士表示,希望孩子在减压的同时也要兼顾课业学习。

    在书店的阅读区,十多名孩子泛舟书海。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双减”政策下,对孩子的学业还是不能放松,带孩子到书店阅读成了他的新选择。“现在兴趣班不上了,有空闲时间了,这个假期,儿子在这里读完了两本名著。”

    一起读书的小哥俩

    “双减”后,孩子们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大多更愿意到书店阅读喜爱的图书或者购买音像资料。三年级学生徐光宇说:“原来假期作业多还得上补习班,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书店看书了,这个假期我看了最爱的《哈利波特》。”旁边的李浩认为,课外阅读给自己带来乐趣同时对很多问题的思考也有了更深层次的启发。

    国学系列受欢迎

    丰富阅读 国学历史类超过教辅书

    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双减”后,家长为孩子购买的书籍种类也有了新的变化,从以前的教辅类图书为主,逐步偏向课外阅读类图书为主。相较于之前的假期,家长给孩子买一堆练习册的情况减少了,现在的则更注重培养孩子的课外知识拓展,购买一两本练习册搭配几本阅读类的图书情况居多。中央书店最新进驻的一套包括《诗经》《墨子》《战国策》等系列国学经典名著,上市第一天就卖掉四百多本。

    刚给孩子买了《鬼谷子》和《战国策》的胡先生说:“这是儿子点名要的,如今假期时间充足了,男孩子多看点这类书可以拓展思维。”

    自己选

    据西西弗书店工作人员介绍,为响应“双减”政策,助力学生扩大阅读面,真正阅读到精品,无论是从内容还是出版社,书店专门精选了很多优质、高性价比的分龄分级读物,希望广大学生通过阅读习得知识、拓宽眼界、增长见识。

    女孩专注阅读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很多孩子坐在书店的地板上阅读,初中生翔宇说,来晚了阅读区就没有位置了,希望书店能利用现有空间增加阅读区。大学生小李说,因为不好意思和小朋友抢座位,每次来都在旁边的咖啡店点一杯咖啡,边喝边看。咖啡店店长说,这个假期销售额很好,小朋友看书,家长就来喝咖啡。

    记者 蔡韬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