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倾己所能,只为让夕阳增添一抹红
    ——小记黑龙江开放大学声乐教师吴洋

    吴洋的课堂。

    image.png

    吴洋带领学员做汇报演出。

    记者 张桂英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我没有那么高大上的,上好每节课,站在讲台上传播好知识,是我应该做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吴洋很低调,但长期教学取得的骄人成绩,却无法遮掩吴洋的“不普通”。

    吴洋,硕士研究生,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声乐演唱与教学研究专业,是一名很有能力的80后声乐教师,现任教于黑龙江开放大学。提到黑龙江开放大学,人们可能会觉得陌生,但一提她的前身——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几乎无人不知。隶属于黑龙江开放大学的黑龙江老年开放大学,采用传统面授与互联网手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专门面向中老年人开展教学和培训。

    2017年老年开放大学成立之初,学校主要领导找到吴洋,希望她能担任声乐课教师,并说以她的声乐演唱技巧、学历和教学经验等教老年大学的学生有点“屈才”了,但吴洋不仅愉快地接受了,还认为这是一个“机遇”——她说:“正规音乐院校的专业学生,谁都能教好,能教好这种没有基础、年龄较大的学员,才是一种挑战。”

    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对老年教育不完全理解,认为就是哄一帮老头老太太玩呗!但在吴洋的心底,还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国家为什么下大力气发展老年教育,因为随着人口老年化趋势不断增加,我国已开始进入老年型社会,这就要求国家不仅在物质生活上满足老年人,更要注重老年人精神上、心理上的健康发展,从而真正达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年大学的兴起和发展,就是为退休后的老年人提供一个为生活增添色彩、为健康加油充电的平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果能通过自己的知识和教学帮助更多中老年人走出家门,学声乐、学唱歌,更好的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使得他们乐观、开朗、自信,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有益方式。

    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吴洋全情的投入到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声音不同于其它乐器,看不见摸不到,需要老师用语言去描述,用声音去表达,而老师的演唱示范尤为重要。声乐艺术的“童子功”加“科班出身”,使吴洋对做好老年大学的声乐教学自有心得:用教正规艺术院校学生的方法教老年大学的学生。当时面临很多质疑声,说这样教学内容难,不适合老年人。但吴洋不以为然。她说,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所谓的声乐技巧,既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哪位老师一点就透的,而是从学习与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

    只要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就一定能达到教学效果。抱着这样的信念,面对眼前这些零基础的“大龄”学生,吴洋没有降低教学标准。课堂上,她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吸引学生,用耐心细致一对一地指导教学。刚开始,有些性格内向或是基础差的同学不好意思开口,吴洋就热情地邀请、由衷地鼓励,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呼吸、发声;渐渐地,在吴洋的课堂上,没有“不开朗”的学生,没有“默不作声”的听众,同学们都积极“表现”,开心地与“小老师”互动。

    变化最大的是一位名叫周凤德的学员。2017年,70岁的周大叔刚来上课时候张不开嘴,咬字发音等都不标准,在吴洋的鼓励下,一直坚持上课,5年过去了,如今周大叔不仅可以站在台上大声演唱,而且越唱越年轻。亲戚朋友都说他像变了个人似的,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朗。

    image.png

    吴洋的学员们参加“庆七一”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我特别喜欢吴洋老师,每次上她的课,都非常开心,还收获满满,就是一种声乐的享受。”跟着吴洋老师学习了5年的学员冯湘滨,一提起老年大学,声音中都充满了喜悦。在电话中,她告诉记者——我退休时刚好黑龙江老年开放大学成立,当时就是冒懵报了声乐班,也不了解老师是谁。通过这5年多的学习,我感觉自己太幸运了,遇到年轻美丽的吴洋老师,不仅增长了技能,更收获了无数快乐。

    “吴老师教学方式灵活,还特别有耐心,我们都亲切地叫她‘小老师’。刚入学时,我是声乐盲,不识谱,连7个音符都记不住,更别说视唱、练耳了,但在‘小老师’的课堂上,良好的教学氛围和耐心细致的因人施教,让我受益匪浅。比如我们不识谱,吴洋老师就拿着简谱,用手指一一对应着音符教学生练习;还有的同学不会发声,不会运气,吴洋老师就走下讲台,手捏腰两旁或让学生用手去感受,自己亲自示范给学生。凡此种种,让我们愉快地增长了知识,学习了本领,也都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课。” 冯湘滨说。

    image.png

    2021年7月,在黑龙江开放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吴洋(前排右二)光荣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学员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嘉奖。5年来,吴洋老师的声乐课成了老年大学最抢手的专业。如今每期50个班额,非常抢手,一些老学员连学了5年,已经把这里当作退休生活的一个快乐加油站;在“小老师”的带领下,时常登台参加各种演出、汇演的“大学生”们,更是感觉开创了自己精彩的新人生。

    不过,面对学员的感谢与各界的赞誉,吴洋依旧谦虚满满。她说,这些退休学员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特别认真的学习态度也使我深受教育,音乐让我们联系在一起,我愿做那个人,不为名利,只为在三尺讲台上传播知识、传播快乐、传播爱!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