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19年培养国家级运动健将77人!“中国女子冰球摇篮”诞生记

    很少有小学“将冰球运动的发展作为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哈尔滨市平房区新华小学校是个例外。自2002年新华小学女子冰球队成立至今,学校共培养了国家级运动健将77人;黑龙江省体工队女子冰球队22名队员中新华小学输送了17人;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男冰球队、女冰球队的队员中新华小学毕业的学生占了30%……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一个人——哈尔滨市平房区原新华小学校长刘万富。

    正是在刘万富特色立校发展理念影响下,新华小学取得了跨跃式发展,先后被授予“中国女子冰球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冰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基地”“黑龙江省三亿人上冰雪基地”等称号。

    新华小学冰球队员比赛中

    一次调任,与冰球结下不解之缘

    回想与冰球结缘的日子,刘万富有一肚子的话要说。2009年2月天正冷的时候,上级的一个调任电话让他走进了位于平房区新华村的新华小学。自此,他不仅接手了一所小学校,也接手了学校名下的一支女子冰球队。正是从那时起,从来没有接触过冰球的刘万富与冰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做教育刘万富在行,但要说做冰球,他确实心里没底,直到他见到了新华小学冰球队教练王乃伟,才坚定了将冰球发展下去的决心。

    “杂乱的办公室里,墙角堆放着残破的冰球杆和护具,窗户的两块玻璃掉了钉上了胶合板,破旧的沙发既是休息的地方也是晚上睡觉的地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王乃伟培养出了30多名优秀的女子冰球运动员,其中还包括17名国字号运动员。”回想起与王乃伟的相遇,刘万富说,困境更能激发一个人的斗志,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居然把一所农村小学校的体育教育定位在为国家冰球队培养人才、输送人才,心气之高让他深受震动。

    刘万富在和王乃伟进行了长谈之后,又和学校班子成员深入交流,随后一个“发挥优势、特色立校、体教结合、营造冰球文化、再创冰球辉煌”的办学思路在他头脑中渐渐清晰起来。此后,刘万富便开始把冰球作为立校之本,他充分利用冰球传统学校的基础,与哈尔滨体育运动学校强强联合,共同培养冰球后备人才。

    同时,刘万富极力推行文化课、训练课两不误的“双轨制”,把培养有知识、有球技的冰球运动员作为工作的目标。在刘万富坚持推行特色立校的第三年,国家体育总局冰球部把新华小学确定为“中国女子冰球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新华小学终于以中国女子冰球摇篮的荣耀,在国内体育界和教育界大放异彩。

    刘万富(后排左四)与队员们合影

    “流学”岁月,用理想和信念坚守初心

    时间进入2012年,随着哈尔滨“南拓”战略的实施,城市化进程加速,不少村屯都在征地拆迁,新华小学也在其中,那个简陋的冰球场也没有了。

    失去了“根据地”的师生们在刘万富的带领下,一场“流学”岁月拉开了帷幕。从学校被拆除到迁回新校址,六年时间里,刘万富和他的师生队伍一共搬了四次家。

    “流学”的路上,最难的还是新华小学的冰球如何继续。“搬到哪里建到哪里!”刘万富坚定地说。此后无论学校搬到哪里,刘万富都要先踏查建冰球场的地方,每到一处都要先把冰球场建起来,因为他知道,如果没有冰球场,他的队伍就失去了自己的阵地。

    2012年,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各级政府、体育和教育等部门支持下,刘万富在借用的校舍中举办了新华小学冰球夏令营活动。活动中刘万富详细介绍了新华小学冰球队“三集中”办学模式,令所有参会的领导、专家和老师耳目一新。随后,新华小学便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冰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基地”。

    而几年后,在新华小学新址上拔地而起的冰球馆更让刘万富引以为傲,因为这是中国第一座建在小学校园里的冰球馆。“流学”六年,新华小学女子冰球队不但没有被拖垮,反而在困境中发展壮大起来。这六年,新华小学不仅女子冰球队越来越火,又开始招收男队员组建男子冰球队,现已初见成效。在这六年中,新华小学冰球队又输送了27名队员进入国家队和各地方队、俱乐部队,再次证明发挥优势、特色立校、体教结合是一条成功之路。

    刘万富为孩子们洗衣服

    圆梦新华,为每个逐梦的孩子助力

    在新华小学内有一面照片墙,上面记载着的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优秀冰球运动员,这是郭明浩、这是刘春琳、这是龚晓宇……对于每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刘万富都如数家珍。

    新华小学的冰球队员们大多生活不优裕,童年的苦涩经历使他们改变命运的梦想更加真实,追求梦想的努力更加执着。龚晓宇也是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女孩,刘万富凭经验看出她有体育天赋,便说服她到新华小学一边读书一边练习打冰球。得到机会的龚晓宇十分珍惜,她每天勤学苦练,发誓要像从学校走出去的那些师姐一样,登上冰球运动的巅峰。她至今也忘不了为了能让她学有所成,刘万富校长自掏腰包几千元资助她出国比赛,也正是有了刘万富的支持,龚晓宇很快便在冰球领域脱颖而出。如今的龚晓宇已成为哈尔滨女子冰球队的一号守门员,成了挑大梁的“大手”。

    同样,跟着姥姥来哈尔滨打工的张惋迪,带着母亲去世的悲伤走进新华小学、走进冰球队,可是她的姥姥承担不起学费。刘万富再次站了出来,多方联络好心人共同帮助张惋迪完成学业,并顺利进入哈尔滨体校冰球队。

    2014年1月,远赴俄罗斯参加六城市少儿冰球邀请赛获第3名;2015年7月,参加青岛第二届少儿国际冰球邀请赛获亚军;2016年7月,在齐齐哈尔举行的王嘉廉杯国际少年冰球锦标赛上,获U10组比赛的冠军;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获黑龙江省雪地球比赛冠军……近年来,新华小学男女冰球队成绩斐然,在刘万富的支持培养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2019年,到了刘万富退休的年纪,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因舍不得离开自己热爱的冰球事业和孩子们,在平房区的邀请下,又开始负责全区的冰球人才培养工作。

    记者 韩丽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