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杨军:不让孩子“一个模子刻出来”

    小学教育往往存在重德育、智育而轻艺术教育的问题,成为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薄弱环节。2017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山路小学校坚持“全面发展,彰显个性”的理念,打造了艺术特色教育,帮助每个孩子培养自己的艺术特长。一路走来,有压力也有动力,校长杨军讲述了背后的探索与收获。

    80%的学生有特长

    舞蹈教室里舞姿翩跹,音乐教室里笛声婉转,操场上自编的健身操节奏鲜明,教学楼的楼道也变身学生画廊……在中山路小学校,处处洋溢着艺术的欢快与灵动,是学校大力发展艺术教育的缩影。

    “审美关乎生活质量和内心感受,能教给孩子高层次的修养,培养发现美的能力。”杨军说,基础教育要做全面发展的教育,在学习一项艺术的过程中,学生学到的不仅是技术和技巧,也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养成了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在她看来,没有艺术教育的童年是有缺憾的。她回忆说,自己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小时候条件不允许,没有机会学习音乐、舞蹈。现在教育环境大为改善,希望为孩子创造更多的平台,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微信图片_20211129151404.png

    中山路小学校学生学习画画 王鹤

    经过不断探索,学校形成了“3+1”艺术教育工作模式,也就是学生在校期间要接受三方面的艺术教育,即音乐教育、舞蹈教育和美术教育,同时大力倡导支持所有学生至少要发展1项艺术特长。

    以舞蹈为例,学校自主开发了小学舞蹈健身教育内容,即一年级韵律操、二年级和三年级民族舞、四年级古典舞、五年级现代舞,并由舞蹈教师自编健身广场舞,开辟舞蹈健身大课间。

    学校建立了特长发展社团制度,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有兴趣和潜力的学生提供学习和训练的机会。比如,一年级线描卡通画社团,二年级和三年级炫彩棒绘画社团,四年级动漫人物画社团,五年级儿童画社团等。

    四年级学生王奥然在学完舞蹈课程后,发现自己对舞蹈很热爱。“刚开始学得很累,后来就习惯了,成了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她说,每天跳舞就很快乐,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如今,从“几乎一个模子刻出来”,到“琴棋书画小达人”,学校参加声乐特长学习的有466人,乐器特长1250人,戏曲特长24人,舞蹈特长1064人,美术特长1459人。全校4000多名学生中,80%以上都有至少一项特长,孩子们在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

    化解师资教研短板

    中山路小学校有4个校区,从2017年到现在,学区内生源激增,学校每年要扩招6到7个班级,新增200多名学生,师资出现短缺,艺术教师更是稀缺。

    为了化解师资短板,中山路小学主要从三方面着手。杨军说,一是大力争取教师招聘指标,今年新进27名教师,包括体育教师3名。二是利用政府临聘名额,聘请教师55名,包括5名专业舞蹈教师。三是得益于“区管校聘”,促进教师区域内调剂,已有35名教师通过这一途径到学校任教。

    微信图片_20211129151350.png

    中山路小学校校长杨军在指导学生学习 王鹤

    此外,学校还开辟多元渠道,通过引进专业足球公司,外聘6名足球教练,既解决日常授课需要,又帮助原有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教研是教学的基石。经过不断探索,学校总结提炼出优化音乐课堂教学的九大方法,如“情境创设法”“聆听感受法”“编创想象法”“合作探究法”“器乐辅助法”等,还出台了学生艺术素养(音乐)测评指标体系。

    “这些教学方法是循序渐进的,对学生来说,聆听感受是第一步。”杨军说,利用每周三晨会时间开设“高雅音乐赏析课”,带领学生欣赏国内外高雅音乐,每次10分钟,通过了解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进而理解、热爱祖国和世界的音乐文化和民族文化。

    减负与提质兼顾

    在杨军看来,要切实落实“双减”政策,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真正做到减负与提质并重,才能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飞扬的和谐统一。

    “学生减负意味着老师增负。”杨军说,控制作业量只是表象,归根结底要做到提升课堂质量,向40分钟课堂要效率;其次优化作业设计,不在课后浪费过多时间和精力,做无用功。

    结合多年教学实践经验,杨军认为,教学质量不高,有时不是老师态度问题,而是能力问题,应从根本上抓研培。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子,组织学校、校区、学科3个层面的教研活动,开展跟踪问效式培训,指出每名教师的薄弱点、提升点以及改进方式,共同提升教学质量。

    今年9月,学校试点推进题库建设,由五年级三四名骨干教师牵头搭建这一教学资源库。“现在教材题目很多,辅导资料也很多,要精减学生负担,不能搞题海战术。”杨军说,结合教材对知识点、考点进行系统梳理,对各种题型、题目优中选优、避免重复,最终实现学年共享,促进班与班之间的均衡发展。

    为引导学生和家长告别“一味分分分”的理念,学校每学期最后一个月开设核心素养大赛,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朗读、规范字、作文等各项比赛,激励学生朗读一篇课文、写一手硬笔书法、写一篇作文等,重视培养综合素质。

    谈及未来,杨军说,随着教学条件、师资储备不断完善,希望越来越多小乐器、新舞种、特色画走进课堂,助力学生拓宽视野,发现“小艺术家”的潜质,开启更加优雅的人生。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