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苏炳添:超越自我 全力奔跑

    央视网消息:让我们再次祝贺苏炳添,他已经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在亚洲运动员少有成就的短跑赛场上,每一次速度的提升,哪怕只是短短的0.01秒,背后都要付出无限的努力。这一路行来,何其不易。这一刻,我们由衷地为苏炳添,感到骄傲。

    成名之后进入瓶颈 2017年曾短暂退役

    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最外侧第1道的苏炳添跑出了9秒99的成绩。

    随后的北京世锦赛,苏炳添在百米决赛中,又一次跑出了9秒99。从此,苏炳添的名字开始家喻户晓。但是随后的两年,苏炳添却神奇不再。

    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 苏炳添:我觉得,上天一直在考验我,但是没关系,我有这个耐心。当时2017年退役的时候,就觉得,到了这个年纪二十七八岁的时候,我就觉得,应该是没办法说再让自己再往这个成绩方面再次进步,再去获得一些突破了,但是我想,我真的还可以跑,既然选择了留下来,那肯定想要在这个项目当中,选择继续突破。

    原本计划在2017年退役的苏炳添,最终选择重新回到训练场。他心中的那团短跑之火,还未熄灭。每一个0.01秒的提升背后,都有他无数的努力,以及团队的支持。国家队引入了国外先进的生物学专家,专门给队员们做分析指导。

    美国运动生物力学专家 拉尔夫·弗农·曼:来比较一下一个模型的膝盖在空中停留时间,我们再来看一下模型,一二三,到四,这就是问题所在。

    就这样,苏炳添找到了自身的问题。因为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比理想中的模型少了一拍,进而导致苏炳添在每一步落地时,脚掌离地的高度更高,角度也更大,从而损失了一部分向前的助力,因此损失了不少速度,这成为了苏炳添难以再进步0.01秒的关键。

    状态渐佳 苏炳添不断跑进10秒大关

    2018年到来后,苏炳添果然跑得更快了。当年6月,苏炳添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百米决赛里,拿到了冠军。他跑出了9秒91,一周之后,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苏炳添再度跑出9秒91。

    苏炳添一步步跑进了9秒90大关,也一步步地靠近奥运梦想。然而此后,新冠疫情突然爆发,长达13个月没有比赛,加上今年6月受伤,即将迎来32岁生日的苏炳添,经历了大赛之前的心理起伏。

    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 苏炳添:感觉没有目标了。起伏太大了感觉,但是还好,自己能够都坚持下来。中国人其实也可能在三十二岁或者三十三岁,也可能跑得很快。

    中国人也可以跑得很快!带着这样的信心,苏炳添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全力奔跑。在8月1日下午的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刷新了亚洲纪录。我们有理由相信,苏炳添将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继续奔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