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爱书惜书的孙犁
    ——读孙犁《书衣文录全编》

    《书衣文录全编》/孙犁/百花文艺出版社/2021年6月

    □钟芳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孙犁是一位有着独特风格的的文学大家。他的文学创作包括小说、散文、杂论和诗歌等,以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浓郁的乡土气息,充满人生真情著称。特别是他创建的“荷花淀”文学流派,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书衣文录”是孙犁“独创”的一种写作形式,这是一种很奇特的文体形式,因为它是将在书皮上题写的文字整理刊录而成的,其中所录,或可当作书话读,或可作日记读,亦或可作小品、杂文读,历来受到研究界、出版界及广大读者的重视和喜爱。

    自1979年《书衣文录》出版问世以来,为数众多的版本所收录的均不是孙犁生前所创作“书衣文录”的全部,盖因孙犁在世的时候只把其中一部分篇什拿出来发表,其余的都不为世人所知。此次出版的《书衣文录全编》全面系统地挖掘整理出了全部“书衣文录”的手稿,时间从20世纪6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许多篇“书衣文录”均为首次面世,颇具史料价值及文学研究价值。全书以手稿影印的形式呈现并配以释文,体现了原作品的本真风貌。同时,书中还增加了附录,附录囊括了未有手稿的“书衣文录”以及甲戌理书记、理书续记、理书三记、理书四记、耕堂题跋。展卷细读,深受裨益,尤其孙犁与书的不解情缘,更令人敬佩。

    孙犁一生酷爱读书,尤其是他更对书爱护备至,从童年时就养成了给书包书皮的习惯,称之为“书衣”,以防沾尘惹污和破损。即使读过几遍,书籍还能完好如新。在那则令人拍案叫绝的《书箴》里,孙犁用诗意的语言写道:“唯对于书,不能忘情。我之于书,爱护备至,污者净之,折者平之,阅前沐手,阅后安置,温公惜书,不过如斯。”1970年代初,孙犁在家里整理抄家后被发还的旧书。他到处收集废旧的包装纸,有同事赠送的牛皮纸,有从报社摄影部要来的大信封,也有普通的出版社打包纸。他一本一本把破烂、污损的书籍包装上一件外衣,真如孙犁自己所言,“爱书成癖,今包装又成癖,此魔症也”。

    孙犁在很长时间里,通过包装这些书籍“消磨时日,排遣积郁”。他很享受包书的过程,每逢他坐在桌子前面,包裹书籍的时候,他的心情是非常平静,很是愉快的。他常常随翻随读随想,然后,在书衣上标明作者、书目,卷数以及产生的感触,这就是“书衣文录”。它一反传统藏书题跋的写法,保持了孙犁深刻、质朴、简练的个人风格,内容涉及文学创作、文坛现状、作家交往以及个人家庭生活琐事等诸多方面,其中亦不乏对世态人情和文坛时弊的鞭挞,充满了忧国忧民的赤子之情。有学者评论其为“孙犁在荆天棘地中为自己开辟的一条可致幽远、休养生息的小径,也是为自己打造的一叶顶风破浪的扁舟,还是他在浊世中独创的饱蕴文化意味的工作平台”。

    《书衣文录》虽然在形式上,不是杂文,也不是随笔,甚至不成文,但却在事实上构成了孙犁的日记,是按时间顺序记下的,每则都记下写作的日子,自有一种真切动人的魅力,为我们了解时代、了解文学、了解孙犁提供了难得的“幽深”视角。

    通过读《书衣文录全编》,我们可以看到一代文学大师博览群书的身影,也可真切地感受到一个爱书人对书籍的无限热爱和别样的读书趣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