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天南地北客 齐聚游龙江

    人气明星“淘学企鹅”。

    扫码看本报融媒产品

    □文/摄 本报记者 刘欣

    “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中央大街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冰雪大世界美成了童话的模样,从雪道驰骋而下,感受的是心潮澎湃,热情淳朴的龙江人也时刻感染着我们,这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已是第二次来到黑龙江旅游的山西游客徐睿一家赞不绝口。

    不到黑龙江,何以谈冰雪?到了黑龙江,不止有冰雪!在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黑龙江接待游客人数1104.9万人次,“颜值内涵”兼具的龙江冰雪让游客流连忘返。据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目的地为黑龙江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180%,比2021年增520%,其中跨省游订单量占比73%。当黑龙江优渥的冰雪资源与独具魅力的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相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来自天南海北的他们这样说……

    漠河北极村

    -53℃的神州北极有点“火”

    “快看,到了。”当飞机缓缓降落在中国最北机场——漠河古莲机场的那一刻,飞机上的人都激动起来。1月27日12时10分,EU1895次航班在漠河机场平稳降落,这是漠河机场改扩建施工后迎来的第一个航班,标志着漠河机场正式恢复通航。“大家都说最南看海,最北看雪,我们在海边长大,很想感受北方冰雪的独特魅力。”来自广州的潘女士说。

    有着“神州北极”之称的漠河令无数游客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春节以来,漠河北极村随处可见尽情体验寒地风情的游客。在最北邮局,一张张承载着“最北祝福”的明信片,从这里“飞”向全国各地;一份份山特产品和特色文创,在这里被寄往他乡。“我们就是追求极寒而来的。”正在这里为家人朋友挑选伴手礼的西安游客周姿涵说,“来之前就听说这里气温已经达到-53℃,所以特别想感受一下。”

    中国雪乡

    雪韵美景引客来

    白天的雪乡,是一片洁白的世界,层层堆积的白雪随物赋形,千姿百态;夜晚,雪韵大街游人如织,3000多盏高挂的大红灯笼,映红了雪蘑菇,也映红了游人的笑脸。眼下,雪乡正以其独具韵味的冰雪魅力和喜庆热闹的民俗风情,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到此打卡。

    徜徉在这童话故事绘就的冰雪王国中,吉林游客赵雅芝不时拿起手机拍起照片,笑容溢满脸庞。提起这次雪乡之行,赵雅芝有些意犹未尽,“这次没在雪乡滑雪挺遗憾,等有机会再来我一定再体验一下。”

    扭秧歌、篝火晚会、花车巡游……在雪乡,游客每天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民俗与人文风情。“美丽的雪乡,尤其是晚上的夜景,有种诗情画意般的美。还有扭大秧歌,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东北的民风。”深圳游客姜婷婷告诉记者。

    哈尔滨极地公园

    游客想当“饲养员”

    观冰灯、赏雪雕、看极地公园南极企鹅大巡游,成为很多游客冬季打卡黑龙江的网红线路。2月3日13时许,频频火出圈的动物明星“淘学企鹅”带领南极企鹅小分队现身极地广场,让等候多时的粉丝尖叫不已,纷纷掏出手机,留下这珍贵的时刻。

    “我们是特地从上海赶来看‘淘学企鹅’的,看到企鹅呆萌的样子,我们非常开心。”来自上海的游客周丽凭说,她专程带着孩子来看南极企鹅户外冰雪大巡游。同样受到现场欢快气氛感染的,还有河北游客裴珊珊,她的目光一直被这些摇摇摆摆迈出小碎步的小家伙所吸引,“这里还招不招饲养员?不要工资的那种,我特别想在这里工作,‘淘学企鹅’好可爱!”

    伏尔加庄园

    畅享哈尔滨的特色冰雪

    在有着30多座俄罗斯风格建筑的伏尔加庄园,高大的白桦林间,一座座经典的俄式建筑在白雪映衬下美轮美奂,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游客或是脚踩专业的雪板,在独具特色的城堡宫殿群中穿梭畅滑;或是坐上彩色的雪圈,从巍峨的城堡顶端一滑而下……天南海北的他们正在此畅享哈尔滨的冰雪。

    冬天的伏尔加庄园好玩吗?在听到记者的提问后,游客纷纷为这里做起了“代言”:“进入景区,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异域风情。在这里,冰雪美景与俄式风情、美食相连,非常难忘。”“这是我第一次来黑龙江,第一次来伏尔加庄园,这里的俄式风情很特别,大家快来试一下。”“伏尔加庄园特别好玩,黑龙江的雪天也特别美,希望大家都到这里玩!”……

    索菲亚教堂

    邂逅久违的“烟火气”

    2月3日15时,记者在哈尔滨道里区建筑艺术广场看到,许多外地游客吃着冰棍、糖葫芦、烤地瓜,边走边逛,很是惬意。“索菲亚教堂真的是超美,建筑很有特点,既洋气又帅气。”深圳游客詹若楠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哈尔滨,第一次见到雪,打卡索菲亚教堂令她感到不虚此行,也让她更加期待接下来去冰雪大世界,体验超长冰滑梯带来的刺激和乐趣。

    在广场的另一侧,来自广东的游客一一,正一手拿着糖葫芦一边兴奋地拍照留念。“我太喜欢哈尔滨了,等一下我们还要去音乐长廊打卡网红大雪人。”一一说,她们决定要在哈尔滨多停留几天,沉浸式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

    亚布力滑雪场

    游客夸赞雪道超赞

    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条条雪道从山顶倾泻而下,身着各色雪服的滑雪爱好者和游客,脚踩滑雪板扬起片片雪花,欢笑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在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冰雪季,冰雪运动热在这里持续高涨。

    脚踩雪板,头戴滑雪镜,湖北游客李名新正在雪道上风驰电掣地滑下。“湖北也有滑雪场,但和在亚布力滑雪的感觉完全不同。”李名新说,去年的北京冬奥会,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冰雪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正在亚布力生根发芽。“这个雪场很大,雪道很宽,滑雪体验超赞,这里的人们淳朴热情,我已经爱上了黑龙江的冰雪,以后一定还会再来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