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为了每个航班的安全起落

    □本报见习记者 王迪

    航站楼内旅客熙熙攘攘,停机坪上飞机起起落落,安检通道排起长队,飞机客舱座无虚席……据统计,截至1月31日,春运以来,哈尔滨机场共运送旅客142.3万人次,同比增长48.2%,恢复至2019年的89.2%。1月27日的单日起降架次、客流量更是双破哈尔滨机场历史纪录。在这些数字背后,是民航人的坚守,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为旅客做好安全保障和出行服务,让春运旅途更加安心、温暖。

    机务:飞机的安全保护者

    伍顿是省机场集团机务保障部机务维修队的一名领班。2月1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同事对飞机进行“例行体检”。在伍顿手拿的航线工作单上,有着几十项检查项目,每架飞机检查下来,要半个多小时。

    “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飞机的检查与维修,保障每架飞机的起飞和降落安全。”伍顿一边说一边用眼睛“扫描”着机身,雷达罩、静压孔、空速管、起落架、发动机、方向舵等部位都要检查到位,一个螺丝也不能放过。

    伍顿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正好遇到极寒天气,温度过低也会影响飞机状态,当天有些飞机就出现了舱门盖板冻上的情况,机务人员需要使用加温设备对其解冻。夜晚的室外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机务人员在机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大家的眉毛、眼睫毛都挂上了霜。“只有飞机状态安全可控,我们才能安心。”伍顿说。

    安检:平安旅途的守护者

    作为哈尔滨机场安全检查站旅检三科的一名安全检查员,梁潇凌晨4时30分就已经在岗了,他主要负责的是国内出港旅客的安全检查,在人身、开包、X光机各个岗位上轮班。

    一个安检通道由6名安全检查员组成,在人身检查岗位,安全检查员需要手持安检仪对旅客的头部、肩胛、腋下、腰部、腿部等部位进行检查,每天要做上千次蹲起;在X光显示器前,每位安全检查员都练就了“火眼金睛”,不能放过任何危险品和违禁品;开包岗位上,安全检查员要耐心地与旅客沟通,哪些物品不能带上飞机,要如何处理……

    随着旅客的增多,首乘旅客的比例也增加了,因为对安检流程不熟悉,需要安全检查员更加细心的引导和帮助。针对旅客在安检通道内遗失的物品,安全检查员会第一时间通知广播站,利用休息时间将行李物品送到登机口,不耽误旅客行程。

    旅服:旅客出行的贴心人

    “你好,您的托运箱子里不能放打火机、充电宝、锂电池、易燃易爆品、危险品。”这句话,省机场集团旅客服务部值机室值机员王维哲最近每天都要说上几百句。

    “您好,我想问一下南航在哪办理登机手续?”“您到A区办理。”采访过程中,不断有旅客向王维哲咨询,每一个问题他都耐心回答。对于无陪儿童、无陪老人这类特殊旅客,他会将其引导至F20号特殊旅客服务柜台。春运期间,值机柜台也实行全方位开放,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机场还设置了首乘旅客以及晚到旅客通道,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全程陪伴服务,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

    王维哲说,虽然最近工作量增加了,但他打心眼儿里高兴,除了回乡过年和探亲访友的旅客,来黑龙江旅游的人也增多了,带动了龙江的旅游经济。他们也会用东北人的热情,做旅客的贴心人,用暖心的服务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