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绵绵兴安 美成童话

    □文/摄 刘万明

    大兴安岭的深秋,似天庭打翻了调色板,染遍山川色彩斑斓,绚丽多姿;大雁南飞带不走乡愁,片片落叶小桥流水,夕阳灿红。

    周末,陪同外地影友走进期盼已久大兴安岭山峦叠嶂的秋色里。车窗外,秋雨淅淅沥沥,远处的大岭被云雾朦胧着缥缈着,原野中宛若跌落凡尘的精灵轻歌曼舞,接受秋雨的洗礼。江南的秋色细腻浪漫、缠绵悠长,就如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秋日私语》,带着淡淡的思绪在你耳边喃喃细语。大兴安岭的秋色厚重悠远、粗犷豪放,似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是史诗般的壮丽凯歌,使人感受到一种无可言喻的感动和震撼。

    兴安秋色美如童话。

    大兴安岭的画卷

    车沿着山路曲折盘旋,兴安秋色尽收眼底。今天我们要去的第一站是——中国最冷小镇呼中。

    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坐落于东北边陲大兴安岭的核心地带,大兴安岭最高峰伊勒呼里山北麓,由大兴安岭的母亲河——呼玛河的发源地而得名。四面环山,中部为呼玛河河谷,地形西南部多高山峻岭,东北部多丘陵河谷,形成同西南向东北逐渐降低的地貌特征,是世界重要的寒温带原始森林保护区和珍稀物种的生态园,是中国大兴安岭最具闻名的偃松之乡和红毛柳之乡,是我国"最冷、最纯、最静、最美、最奇、最自然"的度假去处。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独特,境内山高谷窄、河宽水深,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534座,最高峰为1528.7米的大白山,最低海拔仅为420米。这里拥有中国北部边陲第一峰大、小白山,中国最北海拔最高的苍山石林,中国最北的氡泉,梦幻仙境佛山和千里长河呼玛河的源头等自然景观。

    车在山岭上的红柳弯停下,云雾缭绕,林莽谷深,昔日的红柳被渐浓的秋色染遍河谷两岸,灵动的呼玛河旖旎着流向千里烟波暮霭天阔。

    次日我们期待着能云开日出,一睹小白山秋日的晨曦。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让我们多少有些遗憾。沥沥的小雨一夜一直没有停下。但我们还是按原有的计划,清早去往小白山景区,来至山脚下云雾太大,小白山迷失在了云雾之中。原路返回时,沿途雨中的风景还是迷住了我们,我们顶着细雨用镜头定格着兴安岭的秋色。

    美丽的树影。

    南瓮河的壮美

    下午,天边露出一线晴空,呼中的摄影人又迫不及待地驱车带我们来到兴安岭上的红柳弯。一道道光影映出多彩的河谷,层次分明,光彩夺目,阵阵秋风飘起白桦林树梢金黄的树叶,似彩蝶飞舞,向人们娓娓诉说着前世今生的缘。我们支起三角架固定相机,用镜头定格着转瞬即逝光影中的美景。

    原想,第二天一早返回去松岭嫩江源景区时,途径小白山再去山顶看看白山日出。一清早,阴天,好大的风,一睹云海日出再次落空。几许的失落留在了心里,几许的期盼萦绕在心头,来年这个时节,还会来到白山之巅,在这里观看秋日的云海日出。

    此次采风的第二站也是最后一站,是松岭林业局嫩江源景区,嫩江源景区位于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虽然与最冷小镇呼中同属大兴安岭山脉,但它在伊勒呼里山南麓,主要地貌为低山丘陵,绝大部分山顶浑圆,相对高度较低,地势较为平缓,有原始森林、沼泽、草甸、湖泊、溪流、河川、冰雪等景观,是我国北部寒温带针叶林区,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面积最大、纬度最高、最原始、最珍贵、最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区内森林湿地生态系统、草丛湿地生态系统、灌丛湿地生态系统、岛状林湿地生态系统、冰湖湿地生态系统、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等生态多样,是松嫩平原天然蓄水库。保护区内几乎容纳了大兴安岭寒温带针叶林区所有的森林植物、野生动物、森林昆虫、大型真菌,保护植物种类800多种,野生动物309种、两栖爬行动物31种、鱼类13种。独特的地形地貌和自然条件形成了“纯”、“奇”、“特”、“旷”、“野”为主要美学特征的自然景观、湿地景观。壮美湿地之中,自然狂草大写的“龙”和观光塔下纽成的“凤”,显现“龙凤呈祥”的惊艳美景;入选中国50家最美湿地,评为国家AAA级景区,是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

    嫩江源的光影

    来到松岭嫩江源景区已是下午,天晴了,云也淡了,落日的余晖洒满秋日的嫩江源。这里持“长枪短炮”的摄影人多了起来,他们在观光塔上、林间栈道不停地按动快门,追逐光影,定格湿地美景和天空成群的飞鸟。我没有急着拍摄,而是沿林间栈道边走边四周观察,选出几个拍摄点。夜幕降临,满天繁星,我才拿起相机,扛着三角架再次来到林间栈道,在选好的一个点上支起三角架放好相机,调整好相机相应参数,对着银河按下了快门。心里与相机同步数着秒数,随着快门跳起的“咔嚓”声,一幅迷人的湿地银河画面呈现在相机荧屏之中。这个夜晚,银河在动,我也在选好的几个拍摄点之间游动,记录着银河与嫩江源的相遇而展示出别样的美景。今晚注定这是个不眠之夜,带来的三块相机电池没了电,东方已泛白,我才意犹未尽回到住处小睡一会儿。

    嫩江源的清晨,没有晨雾,东方天边泛红,影友们有的已登上观光塔,有的升起无人机,等待着嫩江源的晨曦。跳动的日出,从山的边缘一点点映红山顶的观光塔、远山、湿地之林和九曲十八的河流,嫩江源的秋色在日出的红光里有了神韵,湿地之中没有天鹅的天鹅湖,静静地等待着来年春天回归的天鹅,晨光中神来之笔游动的“龙”,苍劲有力,活灵活现,观光塔下的彩“凤”扯着秋水连着一脉相承的神龙,演绎着“龙凤呈祥”的美丽传说。

    拍到无人机电池报警,我才操作无人机从天上飞回,一问其他影友彼此彼此。都是秋色惹的祸,沉醉其中不愿醒来。

    这次兴安岭之行,有收获也有遗憾。收获了摄影人的友谊,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记录了大兴安岭色彩斑斓的秋色,仰望星空感悟浩瀚宇宙的博大、深邃、神秘,安澜桥边聆听生命之源曼妙乐曲。遗憾的是,登上白山没能一睹白山日出; 而在嫩江源缺少了日出的晨雾。此行没能拍出心中兴安岭正浓秋色的样子。

    摄影之所以让人痴迷,在于被拍摄主题气候条件的不确定性,表达方式的不确定性,呈现精彩的不确定性。瞬间与坚守,偶然与幸运,总是困扰着摄影人,景还是那个景,年年秋色,年年不同。收拾行装准备返回,蓦然回首,突然之间心境豁然开朗,厚德载物博爱无声的大地已将兴安金秋,静悄悄地展示给我们,此时我们已身在今年大兴安岭最美的秋色之中。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