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书写古籍里的文字
    读《世族书写与<左传>叙事研究》

    《世族书写与<左传>叙事研究》/杨金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9月

    常延廷

    近日,读了杨金波博士的《世族书写与<左传>叙事研究》,深有感触。众所周知,《左传》成书于战国时期,它前承于《尚书》《春秋》,后启了《战国策》《史记》,成为久负盛誉的史传文学巨著。鉴于它开创了华夏编年体史传的新纪元,近代梁启超称作者为商、周以来史界之“革命”者。由此,从古至今,对这部经典的注疏考证者云集,这一研究领域的收获可谓硕果累累。

    进入新时代,传承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语境下,《世族书写与<左传>叙事研究》立足于叙事问题,梳理了《左传》的书写目标和实现途径,旨在助力构建“以理性致用为审美追求的中国古代叙事传统”,从而突破了前人注疏考证的窠臼,探索性地赋予了《左传》研究以新的视角。我国文艺学大家童庆炳先生认为,“‘讲故事’即叙事,构成了一切叙事性文学作品的共同特征”。由此可见,专著将社会主体、事件发生、人物命运置于春秋时代的背景下条分缕析,旨在、也贵在“理性致用”,即传承《左传》的叙事意蕴及其表现力,为包括“讲好中国故事”在内的文学作品的创作与海内外传播,提供这部经典所蕴涵的艺术滋养。

    阅读《左传》,对一些读者说来有些“曲高和寡”。然而,该书的铺设与布局,着眼于对这部经典的普及性传播,为《左传》“飞入寻常百姓家”提供了机缘、创造了条件。

    首先,从世族书写切入。《左传》钩沉的是春秋史,作为社会重要主体的世族是社会走向的决定力量。尽管世族书写并非《左传》叙事的全部,但作为一种切入视角,可谓在不经意间找到了打开《左传》叙事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其次,鸟瞰叙事结构。预言与应验凸显了《左传》叙事结构上的鲜明特点,作为世族社会生态的反映,它凝结着“先民对天人关系的探索”“道德人文的建立”和“经世致用的思考”。该书在阐明叙事结构的文化指向与本质所在的同时,也把体现先民艺术思维的伏笔、承转与省文等系列叙事方法呈现在受众面前。

    再次,聚焦君子形象。该书分析了春秋时期“君子”评价体系的形成和《左传》的君子观。学者傅道彬指出,君子一词先后经历了阶级意义、文化意义和道德意义,而“作为一种人格理想却是在春秋时代完成的”。该书把握《左传》“君子曰”这一叙事文本的显著特点,从事、言、谶三个角度,既梳理了君子内涵的演进,更立足个案分析,揭秘了春秋君子人物性格的立体塑造。

    《左传》何以具有不可磨灭的文学史意义?该书进行了溯源并锁定了它的艺术意蕴:“以事释经、属辞比事的叙事肇始”;“立事尽意、曲笔互文的书法延承”;“直书归趣、用异好奇的史传传统”;“思而不惧、大风泱泱的美学追求”。通过对这部经典多视域、多层次的审美意蕴考察,该书如数家珍,对于讨论中国叙事不可或缺者的《左传》何以在文学史上独具叙事垂范意义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该书进行了可贵的探索。为后学者的文学创作与传播提供了艺术滋养。这也是金波博士研究《左传》的初衷所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