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雨阳公园的意趣

    雨阳公园一角。

    □文/摄 陈杰

    搬到哈尔滨群力新区不久,就听说这里有个雨阳公园,是以荷花为主题的,还从微信里看到过朋友来这里拍的荷花。那一朵朵鲜艳欲滴,婷婷玉立的荷花让我为之心动。高洁的荷花是国人的至爱,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爱莲说”的。过去一提到荷花,总是情不自禁的想到江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没想到如今在有冰城之称的北国哈尔滨也可以看荷花了。

    深秋的一个周末,我走出家门,沿着家门口的丽江路,一路打听,寻找雨阳公园。没想到我一直感到神秘的雨阳公园,和我离得如此的近,一条笔直的大道,弯都不用拐,20分钟后,我已经来到了雨阳公园的入口。

    踏进石砌的甬道,茂密的树冠遮住了8月的烈日,投下一路阴凉,周身立刻感觉舒坦了许多。光影斑驳,有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前行不远,阵阵欢笑声传来,循声望去,在一茂密的树木环绕之中,一池肥硕的荷叶展现在眼前,雨阳公园终于露出了芳容。

    公园依傍着居民住宅楼而建,四周高楼林立,一片珍珠般的荷花池坐落其间,既充分利用了空间,也美化了小区环境。对当地居民来说,这个公园如同后花园一样,增添了生活中的美丽;而对游人来说,这里又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让人赏心悦目,修养身心。

    来得有点晚了,满池的荷花已经落尽,取而代之的是一株株的莲蓬,高高挺立在荷叶之上,与荷叶一起构筑起秋日池塘的壮丽,使没有了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池塘,仍然保持着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观,仍然延续着荷花池的魅力和生机。凭栏在荷花池前,默默注视着眼前由一片片荷叶组成的绿洲时,我仍明显感觉到了心中强烈的震撼。那一刻,我深深感到了荷叶也是很美的。而我更欣赏莲叶的奉献精神,自古以来,人们把太多的赞美一股脑都给了绚丽的荷花,很少听到有人赞美几句荷叶的,而恰恰又是默默无闻的荷叶,孕育了荷花的美丽,并把美丽托举在自己的头上。荷叶的身上其实蕴含着一种伟大的精神的。

    站在荷花池畔四顾,我惊叹这里环境的优雅。池边生长着茂密的芦苇,环绕着绿树和鲜花,像一道绿色的屏障,与荷花池相映生辉。还有蜿蜒的栈道,别致的凉亭,让游人能够近距离的观赏荷花池,可以清晰地看到荷叶一条条的纹路,可以看到水中游动的小鱼和昆虫。在荷花池的外围,流水淙淙,垂柳依依,蜂飞蝶舞,小舟横斜,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图画。休闲恬静,意趣盎然。

    置身眼前的美景中,我感觉陶醉了。

    当然和我一起陶醉的,还有不断涌入的游人。据一位年轻的保安介绍,高峰时期,来雨阳公园看荷花的人,每天多达万人,眼下虽然已是淡季,但仍然游人如织,摩肩接踵。游人的队伍里男女老少都有,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在这里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的游览方式。荷花池边一开阔处,聚集着一排写生作画的游人,正专心致志地在画板上涂抹,任凭游人在身边走过,全然不觉,像是进入了物我两忘的境界。我发现路过的游人也都是放轻脚步,尽量不影响他们的创作。作画者中,有一位十几岁的小女孩特别显眼。她不像别人那样坐在小板凳上画,而是始终站在那里,手握画笔,神情非常专注,她的身边站着一位老者,既像家长,也像老师,时常在她的画板上指点几下,小女孩思索一下,再接着画下去。此情此景,让我对小女孩心生羡慕,祝愿她在这优美的环境中,步入艺术的殿堂。

    我感觉每一个走进公园的人,都仿佛登上了生活的大舞台,在尽情的展示着自己。在一处树荫下,一位身着彩裙的中年妇女,手捧着麦克,在忘情的歌唱着,路过的游客有的驻足听一会儿,也有的匆匆走过。而唱歌的女士不管身边是否有人在听,始终唱得那样投入。

    在栈道上的一座凉亭里,有一群着装齐整的大妈,一色的红花衣裤,非常耀眼,我路过她们身边时,听她们正在合计怎样拍一段表演的录像,她们的脸上闪耀着青春的亮丽。优雅的环境让她们重新焕发了青春的光彩。

    几个身着艳丽衣裙的姑娘聚在一起,以荷花池为背景,精心地选取角度进行拍照,每拍完一张,就会传出一阵欢愉的笑声。他们亮丽的身影,在碧绿荷花池的映衬下,仿佛一朵朵的荷花在开放。

    当然,在游玩的人流中,最快乐的还是孩子们。在公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见到孩子们的身影,能听到他们稚嫩的童声。他们或牵着妈妈的手,欣赏着眼前美好的世界;或在为儿童设立的游乐区尽情玩耍。站在孩子们的身边,让我感到开心快乐。我甚至想下次小孙子从南方回来,我一定要带他来这里玩玩。

    中午时分了,很多游人选择好位置,打开随身携带的食品,开始野餐了。有的是朋友,有的是家人,大家亲亲热热地围在一起,那场面好温馨呀。可惜,那天,我一直没有碰上熟人,如果有朋友邀请,我会毫不犹豫地跑过去,和大家一起感受生活的乐趣。

    钦佩公园的建设者,巧妙地利用了小区的空地,为人们提供了一片美好的空间。

    “向创造美的人致敬!”离开雨阳公园时,我在心中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