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珍贵!他与镜头下“鸟中大熊猫”的故事

    凌晨4点多,孙强烈挎上摄影器材,骑着摩托车沿着海林市大海林局海浪河堤岸骑行,寻找到几个中华秋沙鸭常觅食的地点后,孙强烈在一处水域遥遥地看见水中正在觅食、洗澡的中华秋沙鸭,他动作轻柔地熄火、支起了摄影器材……四年来,孙强烈用照相机记录下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在海浪河栖息的一组组珍贵照片。

    野外拍摄的孙强烈

    野外蹲守 用镜头记录下中华秋沙鸭的珍贵瞬间

    孙强烈在海林市大海林局施业区海浪河与中华秋沙鸭群族相遇,是一场幸运的偶然。

    喜欢摄影、绘画的孙强烈,喜欢到处拍照采生,“四年前,我在海浪河上拍到了十几只漂亮的野鸭子,我从小生长在林区,竟没见过这么漂亮的野鸭子,这一查找不要紧,发现这些漂亮的野鸭居然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孙强烈略带兴奋地说。

    中华秋沙鸭族群

    从此以后,孙强烈每年春秋两季,都会蹲守在山林中,用镜头记录下中华秋沙鸭的动态。

    今年十月末开始,孙强烈早上4点多出发,一直呆到下午3点多太阳快要落山“收工”,室外零下几度的山林里、海浪河边,他棉衣、棉帽加身,就连镜头上都裹了一层“棉套”,连躲在帐篷里按快门的手也冻得红肿。

    即将着陆水中的中华秋沙鸭

    “秋沙鸭特别机警,它有灵性,不怕牛羊就怕人,只要发现有人靠近立马飞走。”为了能拍下秋沙鸭最自然的镜头,孙强烈尽量保持安静,和周围山林融为一体,饿了,就吃上一块水果糖,“解饿又解渴”。

    秋沙鸭在水中用红红的脚蹼给脑袋瘙痒、梳洗羽毛、捕捉到水里的小鱼大快朵颐、从水面上起飞又降落时激起了一大串水花、成群的中华秋沙鸭集体潜水捕食……这些灵活又珍贵的画面,都被孙强烈一一捕捉。

    展翅飞翔

    中华秋沙鸭极其稀少 被誉为鸟中“大熊猫”

    “在海浪河附近发现了中华秋沙鸭!快帮我鉴别一下!”记者兴奋地将照片发给牡丹江市林草局工作人员,经过仔细辨别,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孙强烈拍摄到的正是中华秋沙鸭。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中华秋沙鸭属于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

    中华秋沙鸭以往在中国广有越冬记录,但分布点零散,且多为小群或零星个体,很少在同一地见到10只以上的个体记录。1989-1990年冬季水鸟调查共记录28只,其中江苏盐城6只、高宝湖17只、洞庭湖4只、丹东1只;1990-1991年共记录20只,其中兰州4只、江苏滩涂12只、洞庭湖4只……足见中华秋沙鸭的稀少与珍贵。

    据牡丹江市林草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牡丹江市林草局注重野生动物保护以及环境治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选择在牡丹江市栖息。中华秋沙鸭对于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不仅要水质好,生态环境也好。“中华秋沙鸭以前在牡丹江市就有分布,但是这么大的族群还是不常见,足见牡丹江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牡丹江市林草局工作人员说。

    欢快捕食的中华秋沙鸭

    从发现者转变为中华秋沙鸭的保护与传播者

    “你看,像凤头一样,脑后有两簇冠羽也是它的特有标志。”红色的小嘴、红色的脚掌,雄鸭头部和上背部是黑色,腰部和尾巴上的覆羽是白色,翅膀上由白色翼镜,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而雌鸟的头和颈是棕褐色的,上背褐色;下背、腰和尾上覆羽由褐色逐渐变为灰色,并具白色横斑;尾黑褐色,沾点灰色;下体是白色,肩和下体两侧具鳞状斑。孙强烈忍不住赞叹:“真美啊!”

    经过几年的观察,孙强烈发现,中华秋沙鸭都是以家族方式活动,只在迁徙前才集成大的群体。“春天,它们结伴来到海浪河附近,它们把巢建在粗壮的活体阔叶树的树洞里,树洞距离地面一般都超过10米。中华秋沙鸭的雏鸟在刚刚孵化出来的一两天之内,要从树洞里跳出来,然后快速进到水中……母鸭在孵蛋时候很负责,出来觅食一会就赶紧回巢……”介绍起中华秋沙鸭,孙强烈娓娓道来。这些年他学习了很多关于中华秋沙鸭的习性、资料。

    “这边有一个族群是16只,新来的一个族群是7只,它们表现的有点怕生。昨天刚飞走一个族群是11只。这里中华秋沙鸭的数量从最初的十几只到近百只。”孙强烈说,每年来到海浪河,都看到中华秋沙鸭的数量在递增,这证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孙强烈的朋友圈,现在俨然成了中华秋沙鸭的宣传手册,里面都是他每天拍摄中华秋沙鸭的视频和照片,“想通过我的记录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濒危物种,也通过镜头宣传家乡美。”

    “今天,海浪河上已经没有几只中华秋沙鸭了,它们已经启程南迁了!”4日,孙强烈目送着它们启程,眼中既有不舍也有祝福,期待着明年再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记者:张雪地;视频:张雪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