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关于锻炼

    记得那是个周日,我悄悄地回到办公室,把还有用的东西装进几个纸箱,多数是没用的,那也抱到门外的垃圾桶里,不想给再用这张桌的人添麻烦。并拿纸擦了擦办公桌,不是报纸。我很珍惜这天,这天很安静。

    出门也能遇见同事,说羡慕我的不在意,说请我吃饭的也不在意,还有人问我,你锻炼吗?在别人的眼里,退休就是闲下来,那么锻炼就显得很重要,是今后的主要生活内容了,自己都不认为你还有别的什么用处。

    那么,我锻炼吗?

    还记得父亲退休的时候。那次探家他居然到车站去接我,然后说在家也没事。家里多了一个办公桌,说是学校的领导送给他的——在这个桌子前坐了好多年,就搬回去吧。都坐了好多年了,还没坐够?退休的父亲锻炼吗?好像游泳,也是隔三差五的,不经常。那“经常”是什么呢?是盼着家里有人来或等着电话响。

    锻炼一词的内涵是很规范的,仅指体育运动,用途在强身健体,若有人赋予别的意义,就显得不平民化了。

    我打了几十年的乒乓球,从来不使用锻炼一词,怕把自己说老了。其实好多种体育活动都不是以锻炼为基本目的的,是游戏,是一种与社会交往的方式。一个场地,十几张球台,各色人等,大家在一起,没有提职和评职称的揣摩,没有钱多钱少的面子,没有同行是冤家。只是打球,有玩笑,有输赢,有大汗之后的一杯啤酒。在这样的人群里,人与人之间就好相处了,就容易找到快乐。来自不同的生存位置,就带来不同的新闻和话题,与同事比就有更多的新鲜感,就容易走近,我装修房子有好多材料是球友们给的。

    后来发现,家、单位和球馆,在球馆的时间是比较多的,打球上瘾或许是因为迷恋这种轻松的人际关系,体育活动中的人是在游戏中把生存等级淡化了。

    跟着我退休的背影,“新冠”来了,球馆的大门上了锁。后来,有球友在四面八方打招呼,那群每天都互相想着的人散了,再后来偶然约球也真成了一种锻炼,有些老气的话从手机里传来:活动一下胳膊腿儿,出点汗就行啊。

    不打或不总打的球被边缘化之后,锻炼行为进入生活。走路吧,这是现在适合的锻炼方式。我通常是在小区里走,自己选择一条路线。我一上路就设置一个假设或一个话题,比如十七岁那年我不去当兵,然后开始假设,让推想的链条尽可能地合理,一直设计到今天:假设我在部队多干几年会是什么样呢?职业、婚姻、城市、收入……假设的趣味是使自己的生活完美起来,即使不是真的也挺好玩的。

    走路属于运动,但好像不属于体育,它没有技巧,没有游戏感,没有胜败关系。自从我开始走路,我真的承认自己是老人了。

    走路是坚持,若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走路,真的说不清楚,我没在走路中获得明显的乐趣和益处,若总要说出点什么,那就是走路能想事,能一心二用。我走路是因为看别人在走,突出个性、小众思维一辈子了,一把年纪之后想把自己变得随和一些。

    上班有些像柜子里的一些书,被撤走了,空下来的部分让我和书柜一起紧张,走路就是从外面捡回来的书,让每天的日子再紧凑一点。

    锻炼会使每天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好受些,会提高生存质量,但与生命的长短好像无关,我身边的实例在证明着。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