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时光里的森工大院

    □文\摄 邵锦平

    中秋过后,五花山色,层林尽染。和文友漫步在黑龙江桦南林区,看成片的红松、白桦、水曲柳、核桃楸竞相撑起白云做的帆,在疏密有致的空隙间,获取一份静谧幽深,一份豁达明朗,惬意便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眉梢。

    正幻想着自己是一名行走在密林深处的森工人,峰回路转,突兀出现的一座大庭院,承载着时光的记忆,即刻闯进了我的视野,融入我的心里。

    森工大院。

    这是一座雕刻时光印记的大院,是在一处工地居民拆迁的旧址上,由保留下来的十几座老旧平房住宅组建成的院落群,被不算太高的砖墙围成了一体。朝东开启的大门是正门,门牌匾上走笔游龙地书写着“森工大院”四个大字,十分醒目。

    走进院内,眼球立刻被高高悬起的一串串参差错落的大红灯笼吸引过去,这是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挥之不去的中国红情结,见之喜悦伴着痴迷。

    在大红灯笼掩映下的森工大院,可谓院中有院,每座民居,又各自形成一个独立的小院。这些小院被由东至西的一条石砌甬路分成南北两侧。南侧的下桦院、大肚川院与北侧的向阳院、龙爪院、新青院,长青院相对呼应,合中有分,分中又合,巧妙地融会贯通成一个整体。

    大院的西北角,矗立着一座用石头堆砌的“七星峰”假山石,被溪水环绕着,挺拔俊朗。我不禁感叹当地艺人的匠心独运,竟能把浓缩版的七星峰搬到森工大院里来,着实不简单。

    森工大院最不缺的是木材,“七星峰”的东面有板木搭建的舞台,南面有板木搭建的观景楼,在现代与古朴双重风格的冲击下,我的视觉不由得被一次次震撼。

    森工大院交错的石砌路两边溪水淙淙,从每个院落的门前经过。各院在门前的溪流上用木杆搭起的拱桥与门前道路相通,没有一丝人工雕琢的痕迹,大院便自然生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画中意境。徜徉其中,油然而生的温馨与甜蜜,在心头荡漾开来。

    走进各个院子的屋里,如同穿越了时光隧道,回到了几十年前。铁锅炉灶、通铺火炕、木头箱子、炕桌、立柜、缝纫机、机械表、手摇电话、板凳……陈旧的老物件唤起我对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久远的记忆,儿时的一幕幕生活场景便浮现在眼前,亲切而清晰,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据文友讲, 这样的住房已是当年森工们奢华而温暖的家了。寒风凛冽的冬天,他们要到深山里去伐木,为祖国各地建设输送大量木材。每逢冬运,森工们为了休息好,更有精力工作,就在山场上建起一些“地窨子”,中午在里面吃饭,忙得回不了家的时候,晚上睡在里面。

    “地窨子”是我国建筑史上的一种文化。古书《隋书北狄传》《北史室韦传》对室韦部族记有“北室韦冬则入山居土穴”之说,钵室韦用桦皮盖屋,冬月穴居,以避太阴之气。这里的“土穴”“穴居”就是森工们冬季在山上居住的“地窨子”的源头。

    尽管当年森工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却阻挡不了他们的斗志。在密林深处,他们抬着粗大的圆木,喊着号子,迈着沉稳的步伐在寒风中前行;马套子在集材,马的前蹄奋起,后腿猛蹬,拼着全力仰天嘶鸣,拽着后面的木头穿过一道道陡坡。集材用的爬山虎,归楞用的绞盘机,混在一起,机声隆隆。在人欢马叫的冬运战场上,当年的森工小伙子们被一腔热血煮沸了青春……

    原来“森工大院”浓缩着桦南林业局和黑龙江森林工业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它传承着隶属林业工人的生活文化,也传播着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森工精神。

    带着万般感慨,从森工大院的东门走出来,我回头瞥见靠近东门南侧的“永青邮局”,这是当年林场内外相互联系的枢纽驿站,不能错过。转身信步走过去,才发现这是一座幽静而别致园林。园林整体是个葡萄园,居中的邮局门窗、门灯、门脸都是欧式建筑风格,就连园中亭子里的桌子也是用欧洲的葡萄酒木桶做桌墩,置身其中,如同走进了一个欧洲的小山村。我正对它的建筑风格感到困惑时,抬头瞧见葡萄园中的那座中式草亭和两个中国式的大酒翁,心中才又涌起一股亲切的情愫。

    进入邮局的屋内,熟悉的中国元素,一波波地奔涌而来。东北大锅灶、老式火炉子、火炕、竹椅、竹茶几,还有墙壁上马套子集材的年画,每个物件都烙下了时代的印记,让人在回味中又不由得生出些许的遐想。这是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邮局的房外是外部世界,是诗意的远方;房内是本地世界,是永青林场的世界,是林场为国家生产木材的那个火热年代的世界,更是昔日桦南永青林场森林工人们的温馨家园。是永青邮局把家园林场和外部世界联系在一起,这里便不再因处于深山密林而闭塞,并从这里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这座森工大院成了最有说服力的桦南林区的形象代言。

    走出不远,我再次回首,时光里的森工大院,正在一片片茁壮成长起来的新林新木中,记载着过去的历史,承接着现在的发展,放飞着未来的希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