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走入猫科动物的“中国视野”
    读野生动物读本《中国大猫》

    《中国大猫》\吕植\中信出版社\2022年7月

    □钟芳

    为了增强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生态研究中心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的《中国大猫》进入到我们的视野,该书从介绍中国13种野生猫科动物在野外生存的现状说开去,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目前,全世界共有38~41种野生猫科动物,中国拥有其中的13种,是世界上拥有猫科动物物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它们包括虎、豹、雪豹、云豹、云猫、欧亚猞猁、亚洲野猫、兔狲、金猫、丛林猫、豹猫、荒漠猫、渔猫等,均零星分布在莽莽苍苍的崇山峻岭中。全书分门别类,对这13个物种从生活习性、活动区域、种群分布、保护与研究等多个维度,进行了逐一剖析,并通过地图、手绘图、红外相机照片等素材,清晰地还原了一幅中国大猫的生存境遇图。

    在这13个物种中,虎是最有威严、最具生命活力的野生猫科动物之一。曾经,从亚洲东北部的茂密森林,到南亚次大陆的湿地草丛;从喜马拉雅山脉南坡海拔4000米的高山,到苏门答腊岛上闷热的雨林,都曾经活跃着它们的身影。但令人遗憾的是,如今,虎的9个亚种中已灭绝了3个,剩下的6个中也有4个濒临灭绝,只有孟加拉虎和东北虎勉强摆脱了灭绝的命运。

    目前中国确认有分布的虎,只有东北地区的东北虎及墨脱的孟加拉虎。而这13个物种中,种群最完整、最健康的大猫,当属雪豹。它们生活在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这里平均海拔4000至5000米,高寒、缺氧,曾让许多动植物望而却步。然而,有着“高山之王”之称的雪豹,却能潇洒自如地奔突其间。据统计,在全球7000多只雪豹中,就有4000多只分布在青藏高原2000至5000米的山地中,它们以岩羊为主要食物来源,其生存境遇和种群数量,称得上中国大猫中最为优异的一支。除此,在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还生活着猞猁、兔狲和荒漠猫等其他几种猫科动物。它们虽然没有雪豹的凶猛和机警,但却凭着亮丽的外表,一样赢得了外界的瞩目。然而,时下随着人类活动的日益扩张,它们生存的领地已经越来越小,对这些猫科动物的保护,已显得刻不容缓。此外,从四川平原到云南西藏的西南山地,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这里雨量充沛,高大茂密的绿色森林里,同样生活着许多珍稀野生动物,除虎、豹、雪豹外,还不时有云豹、金猫、豹猫、云猫等中小型猫科动物出没其间。

    可以说,人类对自然资源无序的开采,给大猫们的野外生存环境,构成了严重的威协,迫使这些猫科动物,只能越来越偏向于环境恶劣、地势险要的不毛之地,才能求得生存。但尽管如此,有着倔强生命力的中国大猫们,彰显出蓬勃的生命能量,演绎出了生命的灵动。亚洲野猫和兔狲,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们主要生活在干旱肆虐、沙漠广布的西北地区,以各种沙鼠、田鼠和跳鼠为食。

    书中,还就中国猫科动物的总体样貌,作了细致的分析,对中国猫科动物的保护历程也作了详细的综述。这13种猫科动物只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一个缩影,从它们的生存境遇中,可以真实地映射出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总之,面对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这一时代命题,唯有默默耕耘,倾情付出,才能让更多的珍稀野生动物得到人类的护佑,一代一代繁衍下去,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版图越来越宏大、越来越斑斓多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