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
    全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

    居安思危 铭记历史

    普及国防教育知识

    人防宣传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

    绥化市开展人防宣传活动

    伊春市在中心广场开展宣传活动

    齐齐哈尔市向市民普及人民防空知识

    齐齐哈尔市人防系统开展宣传活动

    伊春市丰林县人防宣传进校园

    今年9月是第11个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月,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近期,黑龙江省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全民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

    9月18日,全省各地人防部门开展人防警报试鸣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警醒广大市民勿忘国耻、居安思危,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上午9时,哈尔滨市人防办组织了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演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全市人防警报齐鸣,顺序鸣放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防空警报信号,鸣响持续10分钟。通过防空警报试鸣演练,能够提高全体市民对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熟悉和掌握三种防空警报信号的特征,保证战时采取正确行动进行自我防护,减少生命财产损失;能够提高人防队伍的实战能力,检验设备设施的运行状况,保障人防部门能够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

    齐齐哈尔市警报鸣放前,市传媒中心、官方网站等媒介集中刊发人民防空警报鸣放公告,结合防空警报鸣放,全市人防系统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建设人防宣传教育示范社区3家,观看《九一八事变纪录片》,制作并悬挂“九一八”人防宣传条幅50余条,摆放人防宣传图板30余块,发放《齐齐哈尔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手册》《人民防空防灾应急知识读本》、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单、宣传图册4000余份,向广大市民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激发市民深厚爱国热情。

    鸡西市人防办于9月12日~18日期间,开展“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宣传周活动。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通过文件流转、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转发快手APP等形式,多渠道、多手段层层宣传发动,扩大全市宣传活动覆盖范围。通过社区设立人防宣传台,向市民发放《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手册》,让市民更深入了解防空防灾应急避险常识,利用广播、电视、多媒体警报器等新闻媒体,发布“防空警报统一试鸣”公告。

    伊春市人防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九一八”宣传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在《伊春日报》刊登人防专刊,在伊春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在中国伊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九一八”人防警报试鸣日有关宣传内容等方式,实现了报纸、电视、网络等线上媒体全面发布警报试鸣公告,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九一八”当日,伊春市人防办在市中心步行街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人防宣传手册,向广大市民普及防空警报音响信号、人防工程知识以及人民防空法律法规。

    伊春市丰林县住建局联合团县委在永红小学开展了“勿忘国耻,爱我中华”主题宣教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使学生们了解“九一八”事变的背景以及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学习。

    铁力市举办了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九一八”诵读活动,铁力市老年大学的学员们饱含真情诵读了自己创作的作品,回顾了中华英雄儿女浴血奋战、军民一心、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抗争史。学员们还来到铁力市图书馆参观党史文化墙,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在党旗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承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人民防空 利国利民

    人民防空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的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活动,主要包括防空袭人员掩蔽、防空袭人口疏散和消除空袭后果。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

    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黑龙江人防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不断在人防事业上取得新进步。

    各级人民防空办公室认真贯彻执行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承办地方党委、政府和军队等领导机关和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战时负责组织开展城市防空袭斗争,组织人防专业队伍和群众消除空袭后果。

    战时防空 平时服务 应急支援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人防宣传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人防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提升全民国防观念,增强防护意识,使百姓学会在各种危害应急条件下的防护知识和生存技能,有利于形成和提高城市的整体防护能力。

    人民防空知识宣传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防空是全体人民有组织的自觉行动。通过人民防空宣传,全民动员参与进来,有利于提升整体的防护能力。掌握人民防空应急技能,在平时灾害事故中也能直接发挥作用。

    战争灾害和自然灾害都会对人们造成突然性危害,常规炸弹爆炸和核弹冲击波对人员和建筑物的毁伤效应与地震有相似之处。核爆炸辐射效应、火灾危害、放射性污染、核泄露事故、生物危害、传染病流行、化学武器袭击和工业毒物泄露等都有相同的地方,所以掌握人民防空技能在平时的灾害事故中也是通用可行的。

    人民防空工程在战时可以有效地防备敌人的突然袭击,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它包括用于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也包括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和平时期,人防工程可以为城市防灾减灾提供应急避难场所,有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服务民生。

    防空警报 居安思危

    “防空警报”是“防空警报信号”的简称,防空警报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

    国家规定的防空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每种警报鸣放一个周期的时间为3分钟。

    预先警报: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要求做好防空袭的准备。规定音响信号是鸣36秒,停24秒,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听到预先警报后,市民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明火、切断电源、携带好必需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

    空袭警报:表明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警告人们迅速隐蔽。规定音响信号为鸣6秒,停6秒,重复十五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听到空袭警报后市民应就近就地迅速进入人防工程,特殊情况无法进入人防工程的,可利用地形地貌避开高压电线、危房、油库等易燃易爆场所就地隐蔽,行驶的车辆应立即靠路边停下,行人就近进入人防工程,在公共场所的人员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隐蔽。

    解除警报:表明该阶段空袭已结束,空袭警报解除,规定音响信号为持续长鸣,时间为3分钟。听到解除警报后,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撤离人防工程及人员隐蔽场所,专业技能人员应参与伤员救护、搜救被困人员、灭火、治安及消除空袭后果行动。

    防空警报鸣放可以强化人民群众熟悉掌握各类防空警报信号,在紧急情况下及时采取适当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自我防护,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通过防空警报鸣放,可以检验防空警报信号传递网络的稳定性、鸣响覆盖能力、警报设点布局是否合理和警报音响传播的效果,为建设安全可靠的防空警报系统提供依据。

    防空警报提醒市民居安思危,战时用于人民防空,平时用于灾情预警和紧急报知,听懂防空警报信号,才能采取有效措施,化险为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