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随缘欢喜,随喜赞叹

    生活报首席评论员 静伟

    随缘欢喜,随喜赞叹。这八个字看起来很佛系,但上网时间越久,越觉得对于充满恶意与戾气的网络世界,这八个字的“药方”,未尝不是一剂清凉的解药。

    现在很多人都在网上骂“雪糕刺客”,我觉得“刺客”这个词,用在那些喜欢在网上当啷一句甩出恶意话语的网友,倒正是合适——“跟帖刺客”“弹幕刺客”。他们给人的感觉,就像钱钟书先生说的:“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沙砾或煮出骨鱼片里未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他们显然更不是忠厚老实人,从他们吐槽的话语背后,就可见其尖酸刻薄的嘴脸、阴暗龌龊的心地。

    比如你刷到黄河采石的视频,正在为那些色泽鲜艳、图案各异的石头感到欣喜惊奇的时候,一定会飘来这样一些弹幕:“一看就是摆拍”“把这石头埋进去又挖出来够辛苦的了”……

    不是说这些视频没有造假的可能,可你是不是得先看看人家发过的那些视频,再了解了解黄河石在这些地方是不是真的有分布,是不是真的这么漂亮,再进行判断和发言吧?人家辛苦拍了那么半天,你就凭想当然,一句话就全给否了?

    还有老夫妻经常喂野生的喜鹊,管喜鹊叫报喜鸟,小喜鹊也经常会来他们家做客,可爱的喜鹊,满室的鲜花,人与自然的和谐场面,让人看了也都心生欢喜。可就是这样,也还是会招来一些人的冷言冷语,老人逗弄喜鹊,喂食慢了,“不够你们磨叽的,要喂赶紧喂!”或者想当然地进行判断:“你们这样是害了喜鹊,它都没有生存能力了!”

    只要多看看视频就知道,人家喂了多少年了,喜鹊也都繁衍多少后代了,喜鹊都乐此不疲呢,用得着你来咸吃萝卜淡操心?你嫌人家喂得慢,你快进或者别看啊。

    还有更恶毒的,看到人家救鸟的视频,要不就说人家是“掏鸟窝”表演爱心给大家看,要不就说“回家看看你爸妈受伤了没有?”还发个呲牙的表情自鸣得意,却不觉这副嘴脸多让人作呕。

    有一对夫妻拍田园的幸福生活,有人就冒出来问:“怎么没看见你们拍孩子?”其实人家早就拍过,他只是没看到而已,这么问,只不过是暴露了其内心见不得别人好的龌龊而已。

    够了!只要你上网,就随处可见这样的人、类似的话,给你的感觉,就像在享用一顿精美的大餐时,突然吞进一只苍蝇一样恶心。其实,只要这些人扪心自问,就应该知道,你吐槽的那些话,和人家精心制作的视频、认真写作的文字,哪个更有价值,哪些更让人愉悦而不是添堵。

    这些人,就是在网上“随意吐痰”的人,他们制造的那些“垃圾评论”,痛快了自己,恶心了别人。

    其实,风凉话谁不会说?

    “你这么爱说风凉话,一定是风油精转世吧?”

    “你嘴巴那么毒,生活一定很苦吧?”

    还有毛姆说的:“大部分人长得真是丑啊!可惜,他们也不知道该待人随和一点儿,也好补救一下。”

    一个心存厚道的人,不会以话语伤人为乐;一个生活顺意的人,不会见不得别人好;一个自身有价值的人,也会更欣赏别人的价值……

    最近看到蒋勋一篇谈及味道的文章,其中对于“酸”的看法很耐人寻味:“酸其实很危险,如果你没有处理拿捏好分寸,酸是会伤害到他人,也会伤害自己的。网络上的酸民,有时候会酸到让别人难过生气,甚至导致别人自杀。‘酸’真的要谨慎。”

    最近网络舆论场的很多话题,也往往会给人杀鸡牛刀、小题大做之感。比如“易烊千玺考编”“雪糕刺客”“菜刀拍蒜”……不仅是柿子捡软的捏,更像是超市里捏方便面,纯为发泄自己的快感,却不顾对别人造成的损失与伤害。

    “钟薛高”你觉得贵,可以不吃; 你觉得质量有问题,可以举报,你整个火烧算怎么回事?把雪糕化得快慢,跟是否有质量问题挂钩,不是对科学的无知,就是对情绪的发泄。

    “菜刀拍蒜”,很多人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瞪着眼睛说瞎话。人有分工,术业有专攻,菜刀也一样,谁说不能拍蒜的菜刀就不是好厨具?再说,干活还得找专业的呢,你拍蒜为啥不用蒜臼或捣蒜器?退一万步说,就算张小泉的菜刀真有质量问题,人家该退也退了,就算说一句不能拍蒜,也是提醒,至于这么不依不饶、大做文章吗?

    劣币驱逐良币,你真的把这些大品牌、大厂家骂倒了,你就能吃上更好吃的雪糕、用上更安心的菜刀吗?那你真是想瞎了心了。一块钱的雪糕你觉得是“良心价”,可如果连成本都合不上,偷工减料就是老板没良心,让人家赔本就是你没良心。张小泉的菜刀,拍蒜断了你还能找地方退去,路边摊买的菜刀坏了,你又能去找谁说理?

    至于易烊千玺考编,我觉得,只要是合法合规,就没有任何问题,你说有暗箱操作,可以拿出你的证据,也可以找相关部门举报,但不能因为人家是明星,就逼着人家放弃正当的追求和权利。

    在我看来,易烊千玺就是一个努力的孩子,听说他小时候家境一般,还曾是留守儿童,靠着努力和天赋走到了今天。他的顶流明星,是有实力作为支撑的。所以,他报考中国话剧院,不管是为了编制,还是为了梦想,我觉得都可以理解。更何况,作为一名观众,可以在话剧舞台上看到易烊千玺,在我的文艺和精神生活中又多了一种更丰富的可能,也是乐见其成。

    不是说不能批评,不能质疑,但前提是要经过思考,要有凭有据。更重要的是,把愤怒用到该愤怒的事上,把质疑用到该质疑的事上。

    在更多的时候,对于更多的人和事,还是要多些随缘欢喜,随喜赞叹。这不仅是为了别人,更是为了自己,种花,换来满园春色,栽刺,难免一身荆棘。你多一分厚道,世界就多一分温柔。而这样温柔的世界,也会让我们彼此舒服。

    就像苏东坡和佛印那个著名的传说,佛印说看苏东坡像一尊佛,苏东坡却说佛印像一坨屎。还自以为得意,回去讲给苏小妹听。苏小妹却说是他输了,“佛印心中有佛,看什么都是佛;你心中有屎,看什么都是屎。”话语背后,有你对世界和他人的善念恶意,更折射着你自身的形象素质。

    做人要厚道,三思而后言。就算真的不喜欢,也大可点一个不感兴趣,不泼别人的冷水,少煞别人的风景,在各自不易的世界里,就算不能彼此取暖,也请不要互相伤害。网上有一句话说得挺好的:“如果可以,请选择善良; 如果你做不到善良,那就请你不要恶毒。 ”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