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专门在旧街老巷里转悠
    “City walk”凭啥成了旅游新爆款?

    徒步穿梭于城市的街巷,探寻饱含记忆的老建筑、老街区,倾听领队娓娓道来它们的前世今生,品味城市的风土人情、历史与文化……5月22日,记者全程跟随哈尔滨的一个“City walk”团队,体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漫游”。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这种新兴“微旅游”方式——“City walk”正日渐走红。

    换一种方式认识这个城市

    9时,在哈尔滨道里区中央大街教育书店门前集合,顶着骄阳一路步行,走走停停,边走边看边讲解边交流。从红专街、通江街、安发街,到“安字片”“光字片”“福字片”,再到爱建街区,一行40余人全程佩戴口罩,保持行进间距,不知不觉“一气儿”漫游了4个多小时,探寻了近20处藏匿在城市角落“有故事的”老建筑。

    “City walk”领队刘东明给旅友们讲解老建筑背后的城市故事

    记者随即查看手机“微信运动”的步数记录,显示为16596步。而大家仍乐此不疲。

    旅友们不时地感慨:“今天换了一种方式认识我朝夕相处的城市,竟然有这么多新发现,让我新奇又兴奋”“这种玩儿法太长知识了”“在未曾留意的过的角落发现城市‘传奇’,真过瘾”……

    这次活动的领队刘东明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出于热爱,他会时时阅读相关书籍、查找资料,不断地给自己充电。34岁的他对散落在哈尔滨“犄角旮旯”的老建筑和它们背后的故事了然于胸,旅友们因此送给了他“哈尔滨活地图”的绰号。

    刘东明告诉记者,“City walk”起源于英国伦敦,指的是城市行走或城市漫游,是一种城市微旅游方式,近两三年在我国逐渐兴起。“City walk”就是几个人一起,在专业领队的带领下,按设定路线和主题,步行游走城市街区。它不同于走马观花拍照打卡式的旅游,也不同于街头闲逛,强调与城市深度交流,更接地气儿地认知城市,更真实地了解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变迁与创新。“City walk”只需消耗周末的大半天或一天时间,可以随时收拾心情,即刻出发。

    “City Walk”旅友们走街串巷,去发现城市更深层的美妙

    家门口也有“诗和远方”

    以脚步“丈量”城市的街头百态,是一种很惬意的游览方式。

    参加这次“City Walk”的40多位旅友是随机组成的,他们都是在网络上看到了“哈尔滨花果山旅游”发布的活动招募贴子报名参加的。

    来自南通的孟先生来哈尔滨生活近3年了,通过这次“City Walk”,他感觉哈尔滨不再陌生,更加亲近与美好了。

    哈尔滨市民黄汛女士已是多次参加“City Walk”:“我60多岁了,通过这个微旅游活动我才有机会发现,我们自以为熟识的街区、角落里隐藏了那么多值得品味的老建筑、老故事,我们的家门口就有‘诗和远方’,我爱上了‘City Walk’。”

    90后的哈尔滨小伙小任是怀着好奇心来参加活动的,一路上他紧跟着领队听得津津有味:“原来哈尔滨还有这么深厚的历史。”

    用脚步去触摸这座城市的温度与魅力

    “没想到,我们这个专门带旅友探寻老建筑及其背后故事的微旅游项目,这么受欢迎。对于外地游客来说,City walk是深入感受另一个城市生活、休闲、文化、历史的最好方式;对于本地人来说,City walk是能够发掘自己家乡的‘宝藏’打卡地和探索新玩法的惊喜之旅。”据“哈尔滨City Walk|城市漫游”活动的组织单位“哈尔滨花果山旅行”工作人员青花瓷(网名)介绍,自去年4月17日至今,他们这已经是第15次组织“City Walk”了。

    青花瓷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影响,活动断断续续停滞了几个月,这次重启之后,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种能同时提供历史、地理、人文、风俗、美食等综合体验的“City Walk”。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每次活动招募45人就立即封团,而每次的名额都几乎是瞬间抢光。

    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City Walk”这一旅游新业态

    “让每位参与者能在行走之中有所收获,加深对这座城市的了解和感情,这是City Walk的意义所在。”青花瓷动情地说。

    在寻常的城市里探索不寻常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City walk”是一种沉浸式体验,通过带领参与者徒步深入到城市的细小角落和记忆之中,用脚步去触摸这座城市的温度与魅力,发现城市更深层的美妙,收获一段独特的旅游体验,这是它的魅力所在。

    记者在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中看到,“城市漫游(City walk)”位列第五位——“在寻常的城市里探索不寻常,‘附近’被重新发现”。

    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中,“城市漫游(City walk)”位列第五位

    记者查阅携程旅行、同程旅行、飞猪旅行、马蜂窝等旅游APP发现,探寻老城区、寻味特色小吃、寻访民间文化、鉴赏艺术展览是当下“City walk”的热门主题。越来越多的人迷上了这种用脚去体验和丈量城市角落、深度感受城市的生活气息的旅游方式。

    据悉,触觉敏锐的北京、山东等地已将“City walk”列入2022年促进文化旅游休闲的行动方案。据预测,“City walk”或将成为2022旅游方式新爆款。

    对于“City walk”这一旅游新业态,业界专家给予了积极的态度。

    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旅游组副组长、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景区投融资专家、黑龙江大学教授崔玉范认为,以“City walk”为代表的“本地深度游”“微旅游”的火爆,是文旅融合升级的体现。随着游客对出行方式、消费方式需求的改变,文旅融合需要真真切切给游客提供新的感受和服务。而如何抓住“微旅游”的需求风口,也是旅游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得以恢复性发展的突破口。

    记者 李淅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