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本套丛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黑龙江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专项资助
    传承国粹艺术 感受大师魅力
    ——评《国韵瑰宝——中国梨园大家影画传》

    《叶少兰卷》内文页。

    《尚长荣卷》内文页。

    《国韵瑰宝——中国梨园大家影画传》包括四个分册,是“老生泰斗”谭元寿、“坤旦翘楚”杜近芳、“花脸魁首”尚长荣、“小生名宿”叶少兰四位京剧表演艺术家的首部影画版传记作品,讲述了四位大家的艺术人生、艺术理念以及艺术传承。本套丛书不仅包含许多首次披露的、鲜为人知的老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家的故事和珍贵图片,还搭载了先进的数字新媒体平台,使读者在阅读人物传记、欣赏精美图片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观看传主独家授权的精彩表演片段,做到了文、图、音、像多渠道、全方位阅读方式的统一,让读者以视觉化、形象化的审美方式去体验京剧艺术的大美与内涵。本套丛书的出版,既可以使国内读者更多地了解四位京剧大家的艺术人生,同时也可以使国外读者更加了解国粹京剧艺术的文化魅力,对保护、传承和发展京剧这一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6月,《国韵瑰宝——中国梨园大家影画传 杜近芳卷》一书顺利出版,至此,《国韵瑰宝——中国梨园大家影画传》系列丛书全部出齐。本套丛书一共四卷,分别为《谭元寿卷》《杜近芳卷》《尚长荣卷》《叶少兰卷》。从2018年组稿开始,到四卷全部出版,共历时三载。

    京剧是中国国粹,它的形成既传承了中国古代戏曲的特点,又融合了众多古老剧种的艺术元素,其内容中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蕴藏着浓厚的文化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如何将京剧艺术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如何让传统的京剧艺术与现代数字媒体相融合?如何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京剧,从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些疑问在《国韵瑰宝》丛书中均可找到答案。

    《国韵瑰宝》丛书讲述了谭元寿、杜近芳、尚长荣、叶少兰四位京剧大师的艺术人生、艺术理念与艺术传承。其中谭元寿先生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谭派艺术创立者谭鑫培的曾孙,京剧表演艺术大师谭小培之孙,谭门第五代嫡传人,著名的京剧老生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先生师承梅兰芳、王瑶卿,是我国著名的京剧旦角表演艺术家,把京剧带到二十多个国家,被外国媒体誉为京剧的“东方皇后”;尚长荣先生是京剧大师、尚派艺术创始人、“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先生三子,是著名的京剧花脸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是京剧大师、叶派小生艺术创始人叶盛兰先生次子,是著名的京剧小生表演艺术家。四位艺术家均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当今京剧领域最高艺术水平的代表。他们的艺术人生十分传奇、精彩,他们幼时便与京剧为伴,从此一生再未分开。京剧是他们的玩伴,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生活。他们与京剧的羁绊就如同京剧发展的缩影,看到他们学艺、演艺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便能看到京剧表演艺术的发展与创新;看到他们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便能看到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希望;看到他们在不同国家留下的足迹,便能看到京剧艺术正为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似乎了解他们,是了解京剧的一条捷径,而《国韵瑰宝》便是这条捷径。

    《尚长荣卷》是《国韵瑰宝》丛书中最先完稿,也是最先出版的,犹记得初拿到《尚长荣卷》书稿时的激动。在初审书稿时,因太过被尚先生精彩的人生经历吸引,便急不可待地通篇畅读了一遍,然后才细细地开始审校。在与尚先生沟通书稿细节时,尚先生很多时候都是在各地为京剧演出而奔忙,可无论多忙,年近八旬的他都会对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复,并提出修改建议,而且每一次修改后的稿件都会认真阅读一遍,以免出现疏漏。由此可见其耐心、严谨、一丝不苟。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便是其能成为大师的原因。其实,不仅是尚先生,其他几位先生也都有着同样的特质,这便是大国工匠精神。

    作为责任编辑,这套丛书的编辑出版过程,也是我们的一次学习旅程。通过《谭元寿卷》,我们知道了有据可查的一百六十多个京剧世家中,七代血缘、一脉相承的只有谭家,知道了“谭门”和“谭派”的区别;通过《杜近芳卷》,我们知道了杜近芳先生有个怎样苦楚的童年,她怎样与梅兰芳先生结缘,成为梅师的爱徒;通过《尚长荣卷》,我们知道了尚长荣先生虽经历许多艰难险阻,但始终保持着对国粹京剧的热爱,这也是他创作新编历史剧“三部曲”的灵感源泉和八十多岁仍活跃在舞台的力量源泉;通过《叶少兰卷》,我们知道了富连成社为京剧传承所作的巨大贡献,知道了叶少兰先生怎样挽救了“小生”一个行当,并将国粹唱红到大洋彼岸。这套图书虽然已经完成出版,但我们对京剧的热爱才刚刚开始,相信阅读这套书后,会有更多的人深深陷入对国粹的热爱而不能自拔。

    历时三载,《国韵瑰宝》四卷图书全部出版,在欣慰的同时,也颇多遗憾。2020年10月9日,谭元寿先生在北京逝世,距《谭元寿卷》出版不过两月有余;2021年4月17日,杜近芳先生在北京逝世,距离《杜近芳卷》出版也不过两月余。此两卷书已成谭先生与杜先生之绝唱。愿两位先生在天国安好。也愿尚先生、叶先生身体康健,继续演绎他们与京剧的传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