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山为魂水为韵 多彩双鸭山展开旅游画卷

    雁窝岛湿地。

    安邦河湿地。

    远眺大顶子山国家森林公园。本报资料片

    千鸟湖湿地。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峰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刘欣

    16日晚,在第三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进会议双鸭山市旅游推介晚会上,双鸭山接过期盼已久的会旗,摩拳擦掌准备作好湿地旅游这篇大文章。

    双鸭山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湿地总面积达26.3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5.5%,已建湿地自然保护区5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3处。有着较高的典型性、稀有性、多样性和自然性,是三江平原经四十余年开发后保留下来的原始、典型、齐全的内陆湿地。它不仅有保存完整的区域生态系统,而且也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繁殖的理想场所。

    发展湿地旅游产业,双鸭山有动力、有信心。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已经成立三年。今年,双鸭山作为轮值城市,担负着推动湿地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重托和联盟传递的责任。

    发展湿地旅游产业,双鸭山有基础、有优势。双鸭山素有“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的美誉,是三江平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湿地面积达26.3万公顷,超过市域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拥有5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和近500种植物、20余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数十万只鸟类在此栖息。七星河、挠力河、雁窝岛等湿地从西到东连片绵延300多公里,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北大荒特有的自然地理风貌和生物多样性,是三江平原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典型性、自然性的原始湿地,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重要生态区之一,曾获得“全国湿地生态保护示范市”殊荣。其中,七星河湿地被誉为“中国白琵鹭之乡”,千鸟湖湿地被评为“全国最美湿地”。双鸭山发展湿地旅游产业具有雄厚的先天基础和生态优势。

    发展湿地旅游产业,双鸭山有态度、有行动。当前,双鸭山正处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培育壮大煤炭、钢铁、电力、粮食、旅游、新材料“六大主导产业”,加快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煤炭经济向非煤经济转变、原料向材料转变“三个转变”。发展湿地旅游产业,完全符合双鸭山的主攻方向。去年,双鸭山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努力把湿地旅游打造为核心产品和金字招牌,正在徐徐展开一幅以山为魂、以水为韵的多彩旅游画卷。

    金秋送爽、稻谷飘香。通过这次盛会,会有更多的人体验到双鸭山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共享湿地美景、共襄合作盛举、共创美好未来。

    新闻链接

    什么是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

    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由鸡西市人民政府牵头于2019年成立,成员单位包括鸡西市、佳木斯市、双鸭山市、省林草局、北大荒农垦集团、龙江森工集团、省旅游投资集团。2019年7月15日,在鸡西市举行了首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大会,七家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合作框架协议》。联盟采取轮值制,每年由轮值方牵头组织发起各项工作,各方共同配合参与开展活动。

    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紧扣“共商、共享、共建、共赢”这一主题,科学整合域内的兴凯湖、珍宝岛、东方红、七星河、三江、洪河6个国际重要湿地和挠力河湿地,发挥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资源集群优势,推动形成区域一体化大旅游格局,依托区位相邻、人文相融、市企相依、交通相连的良好基础,把湿地优势发掘出来、优质资源整合起来、精品线路串联起来、核心品牌打造出来。

    @七星河湿地,你有一条群消息待查收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 孙铭阳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黑龙江一直以来就非常自豪地拥有最强大的“地球之肾”——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国际重要湿地10处,数量位居全国之首。随着第三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进会议召开,国际重要湿地的“群里”祝福连连。

    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这里是鱼儿的乐园,鸟儿的“天堂”,可以欣赏到水草丰沛的壮丽大湿地,美轮美奂的梦幻白桦林,唯美生态的乌苏里江风光,千姿百态的石海奇观,还有温暖抒怀的阳光沙滩。听闻七星河湿地家里喜事连连,祝福大会圆满成功!

    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是中国北部寒温带针叶林区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面积最大、纬度最高、最原始、最珍贵、最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预祝我们“湿地界”的这场大会办成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盛会!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扎龙自然保护区芦苇沼泽广袤辽远,湖泊星罗棋布,是鸟类繁衍的“天堂”,保护区栖居鸟类150多种,其中鹤的种类多、数量大,颇为世人瞩目,是世界最大野生丹顶鹤之家。盛会召开,祝福第三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进会议圆满成功。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位于三江平原腹地,地跨同江市与抚远市两个行政区域。主要有以保护水生、湿生和陆生生物和生态环境共同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以及东方白鹳、丹顶鹤、白枕鹤、大天鹅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希望借此大会,把龙江湿地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生态名片,祝福大会圆满成功!

    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是中国东北端面积最大、原始风貌最典型的低地高寒湿地,也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停歇地和繁衍栖息地,还是全球少见的淡沼泽湿地之一。希望通过第三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进会议,助力龙江湿地和生态资源更具吸引力。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是鸡西的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这里既能欣赏到大兴凯湖的惊涛拍岸、烟波浩渺、气势磅礴;又能欣赏到小兴凯湖的水草相连、鱼翔浅底、温柔恬静。我在中俄边界处遥祝七星河湿地的家乡双鸭山,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湿地盛会。

    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与俄罗斯隔水相望,是三江平原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地区。我的自然资源丰富,在三江平原沼泽中具有独特之处,被国际湿地专家评价为世界上最原始、最具观赏性和最具复合性的湿地。我在鸡西为龙江湿地家族的盛会送上深深的祝福!

    友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地处小兴安岭山脉的中段,横跨小兴安岭山脉的南、北两坡,具有北方山地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特征,植被类型多样,是一个重要的物种遗传“基因库”。我在伊春祝福第三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进会议圆满成功。

    黑龙江哈东沿江湿地:

    我是个在退耕还湿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湿地保护区域,有别于全国其他湿地,我这里城市、景观与湿地相互融合,湿地极致生态与都市繁荣相互融合,体现了哈尔滨整体生态化的特点。值此盛会到来之际,祝福盛会办出高质量高水准,全力叫响龙江东部湿地游品牌。

    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成立经过

    2019年7月

    按照省政府要求,由鸡西市牵头,联合佳木斯、双鸭山、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省林草局等7家具有进入国际湿地名录湿地的单位,共同成立了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

    2019年8月

    8月初,印发了《联盟工作方案》,围绕做好“联”的文章(联手规划、联动政策、联合营销),做好“盟”的文章(共建保护同盟、共建企业同盟、共建价格同盟),做好“串”的文章(连景点串线路),做好“通”的文章(精品线路“一票通”、节庆活动“全年通”、旅游信息“网络通”)。

    8月中旬,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和旅游部门人员参加兴凯湖首届全国桨板大赛,召开了联盟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开展合作。

    联盟成立后

    No.1

    深入调研,谋划合作重点。组织专人赴双鸭山、佳木斯两地,对七星河湿地、挠力河湿地(雁窝岛、千岛湖)、三江湿地、洪河湿地进行实地踏查。引导推行“一票通”产品线路运行机制等。

    No.2

    联盟协商,研定合作要点。经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印发了《联盟工作方案》。

    No.3

    加强互动,展现合作亮点。按照联盟《章程》规定,2019年由鸡西担任轮值盟主,2020年、2021年分别由佳木斯、双鸭山依次轮值各一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