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你知道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吗?

    “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使双鸭山市成为黑龙江省旅游的又一个焦点。第三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进会议16日在双鸭山市宝清县召开。很多人都听过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但还不太了解什么是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联盟又是指什么?现在,请大家跟随记者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成立过程

    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由鸡西市政府牵头于2019年7月成立,成员包括鸡西市、佳木斯市、双鸭山市、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农垦集团、省森工集团、省旅游投资集团。2019年7月15日,在鸡西市举行了首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大会,七家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合作框架协议》。联盟采取轮值制,每年由轮值方牵头组织发起各项工作,各方共同配合参与开展活动。

    联盟成立之初,重点强调了加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原则,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为先、互学互鉴,携手把多彩大湿地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家园;坚持发展为要、互联互通,携手把湿地好风光打造成龙江旅游的金字招牌;坚持基础为重、互享互惠,携手把龙江东部打造成环境最优的旅游胜地;坚持感情为基、互促互动,携手把湿地联盟打造成一家亲的友谊平台。共同扛起龙江湿地游大旗,脚踏实地,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一道迎接龙江东部湿地保护和发展的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916105526.jpg

    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9年8月初,印发了《联盟工作方案》,围绕做好“联”的文章(联手规划、联动政策、联合营销),做好“盟”的文章(共建保护同盟、共建企业同盟、共建价格同盟),做好“串”的文章(连景点串线路),做好“通”的文章(精品线路“一票通”、节庆活动“全年通”、旅游信息“网络通”)。8月中旬,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和旅游部门人员参加兴凯湖首届全国桨板大赛,召开了联盟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开展合作。

    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紧扣“共商、共享、共建、共赢”这一主题,科学整合域内的兴凯湖、珍宝岛、东方红、七星河、三江、洪河六个国际重要湿地和挠力河湿地,发挥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资源集群优势,推动形成区域一体化大旅游格局,依托区位相邻、人文相融、市企相依、交通相连的良好基础,把湿地优势发掘出来、优质资源整合起来、精品线路串联起来、核心品牌打造出来。

    联盟成立后重点做这些工作

    1、深入调研,谋划合作重点。组织专人赴双鸭山、佳木斯两地,对七星河湿地、挠力河湿地(雁窝岛、千岛湖)、三江湿地、洪河湿地进行实地踏查。引导推行“一票通”产品线路运行机制等。

    微信图片_20210916105712.jpg

    千鸟湖湿地

    2、联盟协商,研定合作要点。经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印发了《联盟工作方案》。

    3、加强互动,展现合作亮点。按照联盟《章程》规定,2019年由鸡西担任轮值盟主,2020年、2021年将分别由佳木斯、双鸭山依次轮值各一年。

    联盟成立后亮点频现

    2019年盛夏的鸡西,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上,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签署《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在联盟成员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将原有四季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优化重组,形成了10条精品线路、覆盖近40个重点景区景点。不仅主打大湿地、大界江、大界湖、大森林、大冰雪、大农业等优势牌,还将让与会人员在鸡西亲自体验冬捕、冬钓、版画、冰雪运动健身、冰雪参与活动体验,在双鸭山观看东湖国际冬泳比赛、体验冰上运动中心冰上活动,在佳木斯观赏冰雪大世界等活动,亲自品尝江水炖江渔、小笨鸡炖蘑菇等极具东北地域特色的美食,不断提升文旅融合的参与性和体验感。

    微信图片_20210916103602.jpg

    滑雪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作为轮值城市的佳木斯以视频形式召开了第二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进工作会议。会上提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湿地品质上乘,具有难以复制的原始性、稀缺性和生物多样性特征,各地将充分利用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把好生态变成好资源、把好资源变成好产业,全力叫响龙江东部湿地游品牌。将尽快制定湿地游发展规划,完善湿地游配套设施,创新开发湿地游产品体系,突出做好湿地游宣传推广,继续加强湿地游联盟建设。

    2021年,双鸭山接过举办第三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进会议的接力棒,旨在践行“旅游强省”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第四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推动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工作向纵深发展。大会期间,将组织开展旅游项目推介、重点旅游项目景点参观、联盟吸纳新成员仪式、联盟会旗交接、旅游推介演出等活动,并将邀请与会人员深入双鸭山市重点旅游推介项目——圣洁摇篮山景区(AAA)、七星河湿地生态旅游区(AAA)等景区和旅游线路,饱览独特的湿地风光,感悟北大荒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等。

    (图片由相关部门提供)

    记者 孙铭阳 刘欣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