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在家门口感受和体验中华文化

    一把茶壶,4个茶碗——屏幕前的林知雨和林知悦正在按照线上课老师的指导学习茶艺……日前,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华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顺利闭营。

    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张东浩表示,“中华文化大乐园”是一个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加深切地感受中华文化、感受中国的开放与合作、感受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受到疫情影响,线下活动不能正常开展,我们就想办法把‘大乐园’的课程搬到网上,让同学们能在家门口感受和体验中华文化。”张东浩说。

    将中华文化带到家门口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下,传统的国际中文教育形式面临巨大挑战,线下的文化交流活动暂时停了下来。作为旨在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的“中华文化大乐园”系列活动,转变活动形式,通过网络创新形式继续走进海外华侨华人家庭。

    据介绍,此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为期10天,开设舞蹈、武术、国画、琵琶、笛子、陶艺、书法、手工、经典诗词朗诵等中华才艺课程以及云游故宫、华侨历史博物馆等“云游”课程,通过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形式让学员在家中领略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留住中华民族在海外的文化之根。

    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副校长刘芸表示,中华文化大乐园是个快乐的园地,在这里,同学们完成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了解了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还体会到了中文的韵律和意境之美。

    同样来自西班牙的爱华中文学校副校长陈坤表示,12门各具特色的课程,把完美的中华形象展现给了孩子们,也把感动和快乐带给了孩子们。

    法国小熊猫中文学校副校长熊文认为,授课老师们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亲切有趣的教学方式,让海外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深受启发,有助于今后中文教学形式的探索。

    在此次活动中,“云游”课堂这种疫情之下催生的新教学模式受到不少同学的欢迎。相关专家认为,这是现代科技手段为网络课堂增彩的成功实践,通过科技赋能,可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弥补线上教学互动性不够的短板,让学生进一步增强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信心,不断加深对祖(籍)国的认知和理解。

    激发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

    参加“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活动的同学表示,课程丰富多样、形式新颖,不仅让大家领略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还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尤其是“云游故宫”等课程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就读于西班牙爱华中文学校的阮萧天很喜欢武术和中国画,而此次活动的课程正好包括武术课、国画课。“学得很开心。除了这两门课,我还很喜欢文化课和手工课。剪纸有些难,但看到自己剪出来的作品,很有成就感。在这10天中,我学到了很多,比如中国历史知识、汉字的来源等,更加激发了我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

    和阮萧天来自同一所学校的张嘉翔最喜欢的课程是剪纸课。“几张彩色的纸,用一把剪刀就能剪出丰富美丽的图案,真的很神奇。我也喜欢硬笔书法课,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就能写出那么漂亮的汉字,这让我爱上了汉字书写。”张嘉翔说。

    就读于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的程柏然在书法课上了解了甲骨文和楷书等,在国画课上认识了兔儿爷。“这些都是我第一次接触,虽然活动只有短短10天,但收获很大。”

    和程柏然一样就读于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的陈家琪说:“虽然隔着时差,隔着屏幕,但每一门课程都让人着迷”。他表示,自己学到很多,对中华文化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