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东北虎:嗷呜~我在黑龙江挺好的!

    今年4月,东北虎“完达山1号”现身密山市临湖村,一时间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同时,东北虎的出现也引发了热议,我们该如何保护东北虎?如何实现人与虎和谐共处?

    东北虎“完达山1号”现在咋样了?

    记者从黑龙江省林草局获悉,自5月18日东北虎“完达山1号”被重新放归野外后,70多天里,东北虎“完达山1号”大部分时间都在黑龙江省部分区域游走。

    “完达山1号”放归后监控画面截图(图片由省林草局提供)

    “从释放地黑龙江省穆棱市到牡丹江地区的东京城林业局,吉林省的汪清县再到虎豹公园区域内,它的行程近四百公里,活动面积也近千平方公里。”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介绍,这说明东北虎“完达山1号”的活动半径还是比较大的,它还没有完全的定居下来,仍处于游荡的状态。这些都符合一个亚成体的老虎独立分窝扩散,寻找自己领地的生活规律。

    良好生态 引来东北虎现身“亮相” 

    “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完达山1号’在密山出现,充分说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适合东北虎豹在此栖息繁衍。”黑龙江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旭辉介绍。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龙江生态系统整体功能持续增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丰富的森林、草原、保护地和物种资源,使黑龙江省成为我国东北乃至华北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为野生动物种群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保障。

    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田家龙也表示,随着2014年开始停止商业性采伐,森林生态系统的修复让野生动物栖息地越来越多。据野外红外相机拍摄和各类监测数据显示,黑龙江省野生动物活动频率逐渐增多,濒危物种基数稳中有升。

    加强保护 东北虎活动空间增大

    黑龙江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多措并举强化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悠闲休息的东北虎

    黑龙江省抢救性地建设了一批以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湿工程,修复东北虎豹迁徙扩散廊道,改良东北虎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释放野生动物活动的生态空间。

    同时,黑龙江省开展了“绿盾”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和巡护管护、清山清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和产学研融合,提升监测科研水平,形成了基本覆盖黑龙江省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地、迁徙停歇地和繁殖栖息地的野生动物监测网络。

    随着黑龙江省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分布范围不断扩大,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扮靓了龙江多彩的生态空间。

    在黑龙江省栖息的东北虎

    野生动物来家“作客”,我们该咋办?

    连日来,野生动物频频现身的事件逐渐增多,让“人与动物如何和谐共处”的命题再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面对野生动物出现在村民家中“作客”的情况,田家龙建议,要提高村民自身防范意识,如果村民遇到大型猛兽,不要围观、靠近,应该第一时间躲避,并报警或上报到当地林草部门。如果村民遇到小型野生动物,千万不要私自抓捕,若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在抓捕的过程中不管是人类还是野生动物都容易受到伤害。田家龙还建议,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应政策,提高保护意识,做好保护宣传。在大型食肉野生动物老虎、熊等经常出没的地方,设置警示牌和提示语,提醒来往群众注意自身安全。

    刘丹表示:“老虎进村、大象进城、野猪入农田等现象可能今后会常有发生,因此要制定长期的、常态化的应急突发事件的预防和救护体系和制度,有效处置解决人和野生动物冲突的矛盾,达到人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目标。”

    文/见习记者 唐海兵 记者 吴玉玺 摄/记者 郭俊峰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