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时尚文化展领略大美龙江

    黑龙江文化强省建设规划。

    时尚文化展馆外观图。 本版图片均为哈洽会云观展截图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葳秀 张思宇

    置身于充满梦幻感的极光星空下,迎着片片飞舞的雪花,一座充满科技与冰雪特色的展馆矗立在眼前,这就是本次哈洽会时尚文化展的虚拟展馆。在展馆上方最吸睛的是“文润黑土 锦绣龙江”这8个主题大字。

    轻点屏幕,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充满冰雪特色的游览规划说明图。本届时尚文化展馆以黑龙江文化强省建设规划为游览导向,分为一核、一带、两廊、三区块四个领域。展馆内部以走廊的形式,迂回着带您感受龙江的文化魅力。

    “一核”作引擎 创意文化大聚集

    在充满星空与科技元素的“一核”展厅里,主要展现了哈尔滨及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在新闻传播、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第一站先来到像冰雪城堡一般的冰雪大世界,这里可以体会到在-30℃的低温中来根马迭尔冰棍的冰爽,还可在夜晚欣赏别样的冰雪灯光秀。除此之外,还可以观看由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原创的“冰秀”表演,其中冰上杂技、花样滑冰、冰上舞蹈等节目,用五个字概括可谓是“惊、艳、奇、美、绝”。

    提起哈尔滨,异域风情是必不可少的,被评为“中国十大俄式西餐品牌名店”的龙塔旋转餐厅,可以让您“云上”美餐一顿;“吃饱喝足”后,再来到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逛一逛。在展会上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出了两幅油画作品,它们是近千幅油画作品中的代表作,企划部经理丁培说:“选择这两幅作品,是因为它们的风格更契合年轻人。在以往的哈洽会上,少则成交一两幅作品,多则六七幅。”

    依托边境口岸城市 “一带”展特色

    来到富有边境特色的“一带”展馆,展区内一件15cm×19cm的迷你版龙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北安乌鱼绣传承人王春艳说:“打籽就是把线打成一个疙瘩,这样的润色难度还是比较高的,但做出来效果是非常漂亮的。”

    在“一带”展厅还能看到猛犸象牙、海象牙、驯鹿角等雕刻艺术品以及俄罗斯碧玉、白玉饰品、琥珀等其他工艺品。

    哈大齐、哈牡鸡 “两廊”齐发力

    来到“两廊”展厅,你会看到哈尔滨市长岭湖冬捕冰钓旅游节的场景,其中最让人期待的是湖鱼捕捞和头鱼拍卖环节了。在这里,通过观看视频,可以了解到丰富多样的北方冬季渔猎文化。镜头一转,来望奎看一出正宗的皮影戏,感受一下地方特色文化。在哈牡鸡文旅经济走廊里,展出了鸡西版画,其创作者用《老矿》《矿山晨曲》等作品,把煤矿工人生活的缩影展示出来。

    “三区块”各领风骚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三区块”展区,风格迥异的画面,让人充分领略龙江四季景色变换之美与生态宜居的强强联合。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小时文创经济区,白色桌面上布满了各区市的特色工艺品,雕刻、剪纸、玉米秸秆粘贴画……琳琅满目,各具特色,犹如百花斗艳。作为城市的参展标签,各家都用尽浑身解数。这边特产“百花”争艳,那边北大荒文创伫立“C位”,更有龙江优秀的龙头传媒公司,数不胜数……

    继续来到森林文化生态区,这里满眼的绿色,让人感到浓浓的夏味;走廊上布满了省内城市民族传统文化展板。在森林的环绕簇拥包裹下,大自然的风好似融进了你的灵魂,它以独特的奥秘等你去探寻……其中最别具一格的要数展板下的那几个小根雕了,“C位”的逊克久鸿的北红玛瑙、紧挨着铁力的植物工艺画、大兴安岭的老树根雕、桦树皮艺……无一不展现了民俗民族特色。无论是了解民族历史文化,还是民族工艺品,这个展区应有尽有。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历史民俗文化区块映衬着秋日的落叶,似乎是告诉游客此展区的硕果累累。无论是赫哲鱼皮,还是朝鲜民族文化等都在给人们展示这片美丽的黑土地,“民以食为天,北大仓建三江。”一片金黄色的麦田下仿佛可以看到农民伯伯丰收的喜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