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锦河大峡谷

    秋天的锦河大峡谷。

    □柳邦坤

    锦河大峡谷是近年新开发的旅游景点,在未开发前,就觉得这一段河道很特别。

    未开发前,坐火车从黑河出发大多是晚上,路过锦河,也看不到什么。从哈尔滨出发去黑河,抵锦河农场附近刚好是清晨,路经石金河一段河道,觉得异常神奇,我不止一次被状如游龙的蜿蜒河道震惊。但那时是坐在火车上,没有机会俯瞰河道,也就不知道这里原来是一条壮观的峡谷。

    离开家乡已经6年多了,第一次踏上故土,就听亲友不止一次说起锦河大峡谷并说带我们去,这是一处听了觉得陌生的新景点,我不十分清楚这大峡谷到底是什么模样,怎么几年功夫,就在黑河的近郊有一条大峡谷横空出世?之前对大峡谷的印象,还只停留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和中国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上,是在电影、电视上看过。

    国内的峡谷见过虎跳峡,是从丽江去香格里拉的路上。到了香格里拉后,去游览了香格里拉大峡谷,被其险峻震撼;也曾到过长白山大峡谷,被其神秘惊呆。锦河发现了大峡谷,而且就在距离家门口不远的地方,这真是让人喜出望外。锦河的峡谷敢称“大”,想来一定自有其道理吧。但第一次返乡,没有来得及去锦河大峡谷,第二次回乡匆匆忙忙也没有去成,直到第三次回去参加师范同学毕业35年聚会,孟同学等人安排了去锦河大峡谷游览,这也遂了我的心愿,终于有机会一睹大峡谷的风采。

    春夏之交,去锦河大峡谷也是最好的时间,那里是绿色王国,去锦河大峡谷自然可以在绿色的海洋里沐浴。

    下车后买好了门票,经仿山石叠筑的景区大门进入景区,也就进入了原始森林里。森林属于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树是兴安落叶松,阔叶树主要有白桦树、黑桦树、蒙古栎(俗称柞树)、杨树、桤木(俗称水冬瓜)等,长成参天大树的不多,多是次生林。

    看峡谷,要有制高点,也就是要到山顶上,高处视野开阔,可以极目远眺。那就是说要爬山,但兴安山麓海拔不是太高,山势也不那么险峻。景区有乘坐观光车游览线路,普通山路观光线路,还有木板铺成的栈道观光线路,我们选择的是走木栈道线路。沿着栈道行走,倒也省了一些脚力,但也不是很轻松,毕竟不都是平路,有相当长的一段路是攀爬,栈道也修成了阶梯状,为了安全,也为了爬山者省力,坡度较为陡峭的栈道两侧安装有两道铁链,游人可以拽着铁链爬山。好在是我们同学几十人一道爬山,女同学还不时停下来拍照,大家有说有笑,也就忘却了疲劳。正是:“锦河峡谷好风光,/还记当年少壮狂。/山路攀登急大步,/哪管发鬓染秋霜。”

    中途也有供游人小憩的凉亭和木板凳,走累了,可以稍事歇息,然后继续前行。炎炎夏日里爬山,是要付出辛苦和汗水的,因为有绿荫,有森林里释放出的负氧离子,就避免了阳光的曝晒,就可以畅快呼吸。夏日登山,也就成为累并快乐着的事儿。

    途中,经过一处石瀑布,一片大块石头从山顶倾泻而下,虽是静态,但似乎能感觉到奔腾咆哮的情景,煞是壮观,也不知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奇景。

    终于爬到山顶了,我们置身于高山之巅,可以一览大峡谷的雄奇与壮美。观景台是岩石地面,也还平整,这是主观景台,听说还有乐水、乐山、鹰视、夕阳等多处观景台,时间不允,就没有前往。临近悬崖的一侧,仍有两道防护铁链,我们站在铁链内观赏、拍照,心里有了安全感。峡谷两侧的大山,雄浑、俊朗,山不是秃山,植被茂盛,但并不太高,也不是很陡峭。峡谷深处,是清澈、奔腾的石金河,河面不是很宽,河水清可见底,河中还分布着许多卧牛石。峡谷深处100多米,独特的山势与蜿蜒的河流,形成两个如“”形状的峡谷,大的称阳弯儿,小的叫阴弯儿。时间有限,我们只看了一个,看的是大“”形弯儿。在鹰视观景台可以同时看到两个弯儿,还有一处距阴弯儿最近的观景台。这也就是我乘坐火车多次路过锦河农场附近观赏到的奇特地势吧?我不知道铁路是从阳弯儿还是阴弯儿附近穿过,记得坐火车路过石金河要走一会儿。这次可以在高处俯瞰,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物主让山峰和河道在此相会,创造出这一自然奇观,让我们获得美好的体验。河流回转处形成的半岛,是一座林木茂盛的山,这座浑圆的山,三面环水,如同给山加上的玉带。河岸也有当地人俗称“石砬子”的石壁,怪石嶙峋的“砬子”也为山岭增色不少。北疆山林深处的河流与平原地带的河流景观是不一样的,山林深处的河流两岸密生着白桦树、柳树、山丁子树、稠李树,就像河流穿上了霓裳。河流靠近山崖处,也有植被生长,特别是正值夏季,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绿色的霓裳映衬着澄碧的河水,让峡谷顿生灵秀。我们去的当天,天气晴朗,天空湛蓝。站在山顶,映入眼帘的是蓝天、碧水、青山、绿树,这是让人心旷神怡的境地,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景致。

    几位同学还下到了谷底,那下去的路是颇为陡峭的,但到河边亲水也是不虚此行,他们走进不是太深的河水里戏水,还爬上几块河中的卧牛石上拍照。

    我高兴在一个炎炎夏日去了锦河大峡谷,在森林氧吧里大口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峡谷绿色世界的生机无限。当然各个季节去,也各有不同的魅力。听来过的一个同学说:“春天来最好,看大峡谷里火红的达子香绽放,真是不同寻常!峡谷一带的达子香连成片,风一吹,花的浪波起伏,可美了!春天还举办兴安杜鹃(即达子香)节呢。”

    另一位同学说:“还是秋天更好,大峡谷的五花山简直美极了!经霜后,桦树的叶子是金黄色,柞树的叶子是红色,落叶松的叶子也是金灿灿的,有的树叶还绿着,五颜六色,如同画廊。”也有同学冬天来过,说:“冬天,峡谷被皑皑白雪覆盖,山林银装素裹,是冰清玉洁的世界,那可是好一派北国风光!”争执不休,看来每个季节都应该来看看,都是美好的享受,都是不一样的体验。

    从大峡谷深度和规模看,锦河的峡谷叫“大”是有一点牵强,但已经叫响了,在外界也有了一定知名度,那姑且就叫锦河大峡谷好了。游罢锦河大峡谷,我也和曾经去过的大峡谷做了一点比较,论险峻,不及香格里拉大峡谷;论神秘,与长白山大峡谷不可同日而语。但是,锦河大峡谷,自有其独具的魅力,那就是风光旖旎,景色秀丽。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