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中国马拉松跑进好年景
    大众热情参与,赛事数量增长,成绩屡有突破——

    4月18日,2021郑开(郑州至开封)马拉松在河南郑州开赛。 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摄

    核心阅读

    随着徐州马拉松落幕,6名选手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资格。近年来,中国专业马拉松选手数量、在各项赛事中创造好成绩的人数都在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大众参与马拉松的热情也在推动项目发展。

    中国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名单,在2021徐州马拉松落幕后随之产生。分列男子组前三名的彭建华、杨绍辉和董国建,分列女子组前三名的张德顺、白丽和李芷萱,拿到6张奥运会“入场券”。

    在不少选手看来,中国马拉松正进入“好年景”:无论是专业选手数量还是各项赛事中创造佳绩的人数,近年来都在稳步增长;尽管东京奥运会达标成绩在奥运史上也堪称严格,但仍有近20人达到标准,其中12人参加了徐州马拉松。这让人不免对中国选手的奥运表现充满期待。

    训练扎实系统 成绩可圈可点

    4月11日,徐州马拉松的终点线旁,立着实时转播比赛画面的大屏幕,现场不少观众热情地计算着选手配速和剩余赛程,分析着参赛者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彭建华是最受期待的选手之一。

    去年的南京马拉松上,彭建华跑出2小时08分50秒夺得冠军,距离名将任龙云14年前创下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只差34秒。当时,彭建华便立下了在2021徐州马拉松上刷新纪录的目标。赛前,他表示,目前国内有实力跑进2小时08分的选手至少在3人以上,“大家都有可能打破全国纪录”。

    略显遗憾的是,受大风等原因影响,选手们没能打破全国纪录。不过,本场比赛的水平仍旧可圈可点:根据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入围标准,男子2小时11分30秒、女子2小时29分30秒,此次男子组、女子组的前四名均达到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两个第四名粟国雄和史立莹更是首次实现达标。

    彭建华认为,本次比赛能够拿到冠军,离不开系统和扎实的冬训,“今年的冬训真的非常累,但能够有今天的结果,说明汗水没有白流。”34岁的董国建和彭建华此前一起在云南呈贡基地训练,“这期间在体能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作为老将,要提升训练和比赛的实用性,我对冬训的效果还是很满意的。”

    专业选手增多 整体实力提升

    4月12日,作为2020赛季国内跑进2小时10分的选手,彭建华、杨绍辉、多布杰和陈天宇4人收到2020年度“国人竞速”突破奖的10万元奖金。

    2019年12月,中国田径协会与特步集团共同启动“国人竞速”计划,对打破马拉松全国纪录或在比赛中达到一定成绩的运动员给予奖励。2020赛季,彭建华在南京马拉松跑出的2小时08分50秒和李芷萱在上海马拉松中跑出的2小时26分39秒分别为该赛季国内男、女子马拉松中的最好成绩。这一年,共有72名男子选手跑进2小时20分、32名女子选手跑进2小时40分,从而进入“国人竞速”年度排名。

    “过去5年间,中国马拉松男子跑进2小时20分、女子跑进2小时40分的人数稳步提升,其中2020年的增幅最大。”中国田协特邀副主席、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说。中国田协副主席田晓君表示,在“国人竞速”计划部署下,中国马拉松在过去一年间完成了很多立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得到了相应激励,也逐渐形成了竞技梯队,培养了运动员的国际视野,磨砺了他们的意志品质。”

    据统计,2021年中国中长跑注册运动员人数为5160人,较2020年的4129人增加了1031人,其中新注册运动员多达2194人。竞技体育人才的“金字塔”不断巩固、夯实塔基。

    更厚实的基础来自大众参与。据统计,2019年全国8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路跑赛事约为1900场,参与人次达到720万。“一个运动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庞大的参与基数和良好的社会氛围。”丁水波说。

    瞄准奥运赛场 努力跑出水平

    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之后,彭建华已经将目光瞄向了奥运赛场。“这次夺冠给我更多信心,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是我的目标。”彭建华说。

    教练肖丽为彭建华制定的目标是争取进入东京奥运会的前八名。“达到这一目标意味着彭建华在比赛中需要尽可能‘咬’住领跑的第一集团。”肖丽说,“因此我们在剩余时间的训练重点要放在后半程的高速平跑能力,特别是30公里之后的阶段。”

    “我和世界顶尖选手在实力上还是有差距的。”即将踏上首次奥运之旅的彭建华也有清醒认识。对此,他也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我会尽力跟住前面的选手,也在赛场上战胜自己。”

    与男子赛场的彭建华、杨绍辉一样,3名女选手张德顺、白丽和李芷萱也将首次登上奥运赛场。相较而言,目前女子马拉松同世界领先水平差距较大,在李芷萱看来,这反而能缓解运动员的参赛压力,“我们不需要有太多想法,放开跑出自己的水平就好。”

    董国建则将开启自己第三次奥运征程。“大赛参加得越多,越能保持平和的心态。”董国建说,“希望能冲击一下个人最好成绩,给以后的年轻选手打下更好的基础,一起把中国马拉松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