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省委书记活动专集
    许勤在哈尔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题办公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高水平的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胡昌升出席

    本报14日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忠义 李国玉) 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哈尔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优化功能布局,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哈尔滨市国土空间规划,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

    胡昌升、张安顺、于洪涛、李海涛和哈尔滨市长张起翔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败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的谆谆告诫,严格把握“三区三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多规合一”,编制好哈尔滨市国土空间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以一流规划引领建设一流城市。要准确把握城市发展定位,坚持科学规划、前瞻规划、系统规划,坚持以水定城、江城互动,优化城市布局,体现“大气、灵气、秀气、神气”的城市风格,统筹城镇、农业、生态等功能空间,综合考虑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城市格调、未来预期等因素,推动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科学有序、经济发展健康有力的空间发展格局。要坚持生态文明、绿色低碳,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发挥生态红线的引导管控作用,推动生产生活绿色低碳转型,尤其要保护好松花江这条城市的“母亲河”,打造“一江穿城过、一岛在江中”的魅力之城,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土空间。要优化经济和产业布局,锚定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元目标,坚持提质和扩量并重,坚持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筑强自贸试验区、哈尔滨新区、临空经济区、深哈产业园等重要平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要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立足哈尔滨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和欧陆风情,拓展城市空间,规划建设地下管廊、城市快速路、绿地系统等基础设施工程,坚持古典与时尚、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有机融合,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院落、历史建筑等进行重点保护和系统修缮,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文脉保护,彰显城市魅力。要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书记、市长要重视规划、亲自抓规划,充分履行规划委员会职能,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充分征求人民群众意见,确保规划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发展实际、符合群众愿望。

    会前,许勤、胡昌升等来到圣·索菲亚教堂建筑艺术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了解历史建筑保护修复、特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等情况。许勤强调,要制定规范标准,做好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做到修旧如旧。要精心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大力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提升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要加强老旧建筑的日常管理维护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