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省委书记活动专集
    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检查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促进消防法全面有效实施
    张庆伟主持汇报会 胡昌升作汇报

    本报27日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闫紫谦 曹忠义 薛立伟) 24日至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执法检查组到我省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促进消防法全面有效实施,以法治方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4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哈尔滨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消防法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汇报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作汇报。

    张春贤对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黑龙江省消防条例》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时代消防事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国消防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消防法自1998年制定实施以来,历经3次修改,为发展消防事业、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贯彻实施消防法,既是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品质生活的应有之义。

    张春贤强调,要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好消防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切实完成好消防法执法检查的各项任务。要紧扣法律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加强火灾预防和灭火救援,厘清和落实各方责任,发挥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统筹好城镇消防和农村消防工作,把风险防范于未然,把火情消除在初发。要坚持立法和监督相结合、相统一,既要严格检查法律实施情况,也要通过发现和解决法律实施存在的问题,为法律修改完善汇聚民意、凝聚共识、打好基础。要通过执法检查,促进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促进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庆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省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对黑龙江实施消防法、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推动。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认真落实消防法,加强党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纵深推进消防体系改革,开展消防救援实战化演练,打造纪律严明的消防救援铁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我们将以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执法检查组要求,不断提高消防综合治理能力,持续抓好消防法宣传贯彻,压实落靠消防安全责任,推动消防工作高质量发展。

    胡昌升说,我省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工作,结合检查反馈情况,进一步加强消防法的贯彻执行,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狠抓重点领域火灾防控,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全面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综合评估发展建设和火灾风险情况,提升消防治理能力水平,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以高质量消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我省期间,执法检查组深入哈尔滨市、绥化市、伊春市,重点围绕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消防规划制定落实和消防设施建设、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应急救援职责履行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宫蒲光,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王廷双等参加执法检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陪同检查。省领导李海涛、王兆力、胡亚枫、孙珅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