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省委书记活动专集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张庆伟主持

    本报9日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忠义) 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审议《“十四五”黑龙江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听取保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胡昌升、陈海波、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张巍、聂云凌、沈莹出席会议。黄建盛、胡亚枫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明确了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记“档案姓党”的政治属性,全面系统依法推进档案治理,认真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落实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任务,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聚焦重点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扎实做好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档案开放共享等重点工作,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让档案更好服务龙江全面振兴、服务人民群众。要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档案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和议事日程,配齐配强档案机构和工作力量,强化政策经费支持,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形成党委领导、党办负责、局馆协同、多方共治、保障有力的档案工作新格局。

    会议强调,保密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保密工作政治属性,增强保密意识,加强保密管理,完善保密法规制度,切实筑牢保密安全防线。“十四五”时期要高质量推进保密工作,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加大保密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力度,推进保密技术迭代升级。要坚持党管保密不动摇,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保密委统筹协调、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委要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细化完善选拔、培训、管理和激励措施,统筹抓好“选育管奖”等政策落实,组织实施“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加强储备接续力量培养,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本领,强化日常考核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带头人队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骨干力量作用。

    会前,省委常委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