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要闻关注
    国际锐评丨世卫组织绝不能沦为美国政治工具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声称美国支持世卫在中国等地进行更多溯源调查,并冠冕堂皇地称国际社会应在该问题上团结一致。

    一个对本国疫情遮遮掩掩、大搞政治操弄、阻挠国际抗疫合作的超级大国,此次却号召国际社会“团结一致”?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大家心知肚明。布林肯所谓的“支持”,不过是假世卫之名行抹黑打压中国之实。这也进一步佐证了美方将世卫当成“提线木偶”的企图。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对国际抗疫合作的漠视与冷血,突出反映在对待世卫组织的态度上。去年5月,在全球疫情扩散风险加剧之际,美国上届政府却宣布退出世卫组织,遭到国际社会严厉抨击。尽管美国现任政府上台后即宣布重返世卫,但外界对此充满疑虑:美国果真会改弦易辙,为世卫组织和全球抗疫做实事吗?

    结果,从大肆囤积疫苗供本国优先使用,到重新炒作“病毒实验室泄漏”论攻击中国,美国现任政府的所作所为让人们看清:它打着“多边主义”旗号重返世卫,不过是想借助这一平台继续搞政治操弄,让世卫服务于其甩锅推责、打压中国的目的。

    正如一些分析指出,美方正在不遗余力地重建其在世卫组织的影响力,并试图主导关键议题,目的是将“病毒实验室泄漏”的嫌疑对准中国。美国批评世卫第一阶段溯源研究小组缺乏代表性,目的想将其“圈定”的专家塞入第二阶段研究团队名单,以便于对中国搞“有罪推定”。

    这一政治图谋遭到了全球科学界的强烈谴责。来自瑞士伯尔尼的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日前评论说,科学界希望美国重返世卫组织能加强抗击新冠疫情和挽救更多生命的努力,“但不幸的是,华盛顿重返世卫组织给这个以科学为先锋的世界机构带来了地缘政治竞争”。他指出,世卫组织提议成立一个新病原体起源常设咨询小组是美国施压的结果,“随着科学问题继续政治化,我毫不怀疑,这个咨询小组将会沦为一种政治工具”。

    不只如此。为施压世卫再次针对中国开展溯源调查,美国一些政客最近把“规则”挂在嘴边,说什么基于证据、透明等等。但这些话只会令人倍感讽刺。

    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是:如果美方真讲“规则”,那就应坚持一视同仁原则,邀请世卫专家调查本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以及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如果美方真讲“证据、透明”,那就应公布本国疫情早期数据,包括向世界解释清楚:佛罗里达州去年5月为何一度删除当年1月和2月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或检测结果呈阳性的171名患者数据,且解雇了对此举提出异议的数据库管理人员? 

    事实上,无论是去年退出世卫“另起炉灶”,还是今年重返世卫表态“支持”,美国前后两届政府虽然做法各异,但实质并无不同:都是基于一己之私把世卫当成政治工具,玩弄“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政治把戏。这不仅会损害全球合作抗疫和人类共同福祉,也会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造成严重冲击。

    美国的规则不是国际规则,美国的标准不是世卫标准。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作为全球抗疫的专业领导力量,世卫组织更需坚守科学精神,拒绝向政治施压低头。国际社会也绝不能允许美国胡来,应当合力挫败其借世卫搞政治操弄的企图,确保全球抗疫不偏航,并通过科学溯源获得真相。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