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要闻关注
    理论上网的时代舞曲——评《新征程面对面》动漫微视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迭代,网络传播流量和速度呈指数级增长,短视频、直播等形式风靡起来,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网上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重要渠道。适应传播方式的发展变化,推动理论上网,让高深的理论生动起来,是理论工作者面临的一项时代课题。中宣部近日在组织编写通俗理论读物《新征程面对面》的基础上,制作播出的14集动漫微视频《新征程,舞起来!》,就是“理上网来”的一次有益尝试。视频一经面世,就被全网争相转发,热度持续升温、口碑一路走高,迅速掀起了一股现象级的理论动漫热潮。《新征程,舞起来!》奏响了这个夏天理论上网的时代舞曲。

    故事打动人,这支舞曲直抵人心。寓理于事,化无形为有形,就能让理论活起来。这部动漫微视频通过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故事,将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具体、有血有肉,生动活泼地展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图景。比如,在第4集《面哥的烦恼》中,通过做梦的方式让主人公回到少年,运用超前的知识和见解一路“buff加持”,体验了一回“开挂”人生,阐明了只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长久的道理;又比如,在第5集《王者归来》中,由于手机芯片断供而引发了对一件往事的揭秘,讲清楚了只有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的道理;再比如,第12集《马失前蹄》通过讲P2P“爆雷”让主人公血本无归,从而带来了一系列连锁搞笑的故事,深刻揭示了维护金融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的道理。《新征程面对面》动漫微视频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把深奥的理论通过鲜活的故事表现出来,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

    角色感染人,这支舞曲扣人心弦。理论通常是深刻且抽象的,立体丰满的人物角色可以为理论刻画鲜活模样,让观众感同身受,产生一种代入感。这部动漫微视频巧妙设置了六个性格各异、分工明确的主要人物,组成一个编辑部,让每个人在剧中承担不同的角色和功能。其中,编辑部老大“李文”,名字根据“理论”而来,能力超强善于控场,主要承担关键时候讲理论的任务;职场白领“蒋萱”,依据“宣传”而取名,虽是职场上的工作狂,内心却被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深深吸引,是乡村振兴的“宣传大使”;甜美编辑“董思思”,得名于“思考”,外表软糯可爱,做事却泼辣大胆,用“反差萌”扛起一场场才艺、武术、辩论battle;编辑“王学勉”,名字来源于“面对面”,擅长运用搞笑天赋引出所要阐释的问题;编辑部最年长的“马中義”,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灵感起名,承当知识和经验宝库的作用;实习生“辛伍”,取名源自五年规划,他善于提出要阐述的问题。《新征程面对面》动漫微视频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通过鲜活立体的角色去表现理论,让观众产生共鸣、受到影响。

    设计吸引人,这支舞曲妙趣横生。这部动漫微视频紧跟潮流,通过吸睛的形象、俏皮的语言、流行的元素,让理论时尚起来。每一集的标题都让观众眼前一亮,有想点进去看的冲动。比如,“还是gai上最靓的仔”“你pick谁?”“你好,蒋文萱!”“马失前蹄”“未来的往事”等,将前卫与情怀相结合,极大勾起了网友的观看欲望。值得一提的是,台词设计也很新潮,比如,“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什么是共享农场”“海参炒面,我就叫海参,我炒的面”等令人捧腹的语句在剧中频频出现,让人拍案叫绝。另外,别出心裁的场景设计、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出人意料的彩蛋反转,都是匠心独运。《新征程面对面》动漫微视频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通过精妙设计赋予理论诸多时尚因子,使其“潮”起来,成为引领理论大众化的风向标。

    价值影响人,这支舞曲催人奋进。这部动漫微视频借典助理、借梗起兴,通过每一集的点睛之笔,将所要传达的道理在恰当的地方、关键的时刻展现出来,达到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效果。比如,在第9集《这小妞真飒》中,“思思”与外国人从传统文化大比拼转变为双人协奏鸣,阐释了文化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观点。还比如,在第13集《老马当家》中,通过编辑部组织几次活动的故事传递出这样的道理:小到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国家,只有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才能形成合力、完成任务。《新征程面对面》动漫微视频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把理论的味道与故事的味道统一起来,把价值的力量与情感的力量融合起来,使学理论既轻松愉悦,又深受启发。

    《新征程面对面》动漫微视频在理论大众化方面作出了突破性的探索,每次观看都让人感到学理论就像看剧追番,欲罢不能。面向未来,期待更多有创造性的好作品上网,为广大网友带来心的洗礼、美的享受。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