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省委书记活动专集
    张庆伟: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作出龙江贡献
    胡昌升讲话

    2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基本思路和重要举措汇报及有关专家建议,研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他强调,我省作为生态大省、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体现龙江担当、作出龙江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讲话。李海涛、张雨浦、沈莹、杨博和熊四皓出席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草局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减污降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林草系统碳汇能力工作情况,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颖利、省林科院副院长刘滨凡、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分别围绕发展碳汇经济、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林业碳汇能力、“双碳”背景下我省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和与会同志发言后,张庆伟指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重要会议活动上,多次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安排部署,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张庆伟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坚持系统观念、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加快编制我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规划引领,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鲜明导向,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抓住“十四五”这个关键期、窗口期,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实施减污降碳行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要加快生态价值转换,在推进碳中和中展现作为。摸清全省生态系统碳汇底数,全面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抢抓机遇做大碳汇经济,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转换,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坚持全省统筹,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科学有序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党政同责,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强化政策保障措施,组织各级干部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学习,大力倡导引导绿色低碳生活,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胡昌升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龙江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夯实工作基础、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等作为发力点,向非化石能源找增量、优化现有能源结构挖存量。要明确工作重点,精准全面摸清底数,优化现有用能结构,引导发展替代能源,严把新上项目能耗和碳排放关。要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催生的新经济、新业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完善实施方案,健全推进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地。

    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