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省长活动专集
    我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军胡昌升陈锡文王宪魁王文涛参加审议

    9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代表们一同审议。胡昌升、陈锡文、王宪魁、王文涛、李海涛、张雨浦、胡亚枫参加审议。

    张军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在立法、监督以及国家政治制度建设方面坚定履职的每一步,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有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不懈努力。报告有两个突出特点:在立法方面,一是突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依宪治国思想,厚植党依法执政的政治基础,以最大公约数统一全国人民思想和行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体现了服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紧紧贴近时代脉搏制定相关法律,紧紧跟上中央决策部署进行国家政治建设。在监督方面,在履行监督职责中体现的是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积极的、能动的支持,体现了促进发展的监督理念,同时强化计划和预算审查、分析经济形势、跟踪监督经济运行情况,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研究对法律执行情况检查以后的“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清晰责任主体,进一步追责问责,维护法律权威,突出全面依法治国应有的内涵。

    胡昌升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切实可行,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高度,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有力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科学立法上彰显精度,围绕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等重要领域进行立法修法,发挥了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保障作用。在依法监督上彰显温度,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在对外工作和自身建设上彰显力度,在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胡昌升代表表示,政府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务实推进依法行政。

    王宪魁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高度政治自觉和鲜明立场,体现了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体现了依法履职责任担当,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把握方向和重大原则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示要求时刻对标对表,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做到思想上统一、行动上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体现在各个方面、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提供经验。有五点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二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为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提供法治保障;三是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人大应尽政治责任;四是根据新时代需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五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议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事水平,加强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作效率质量和依法履职能力上下功夫。

    胡亚枫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通篇贯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一线”意识、“火线”意识,担当大事、应处急事、不避难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法斗争,持续强化政治引领走在前,全面加强宪法实施、维护宪法尊严做得实,立法质效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显著提升,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深入推进全过程民主,为地方人大树立了榜样。我们要结合龙江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

    陈述涛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重点突出,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安排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改革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立法工作积极适应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需要。监督工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要求和期盼。建议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创新监督形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建议国家加大在秸秆还田方面投入力度,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刘杰代表说,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去年工作特点鲜明,安排今年工作务实明确,完全赞成。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做主有机统一,取得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建议通过立法等方式加强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力量,以满足工作需要。

    苗秀代表建议,一是代表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加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活动;二是加强法治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三是希望全国人大多组织一些视察调研活动,筑实代表履职基础,开拓代表履职思维。

    代表们还围绕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代表联系指导、健全人大专委会与代表联系机制、统筹协调加快推进电力领域相关立法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巍列席会议。

    大会秘书处简报组、法案组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