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要闻关注
    “妙喻”论网信 赋能大发展

    五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聚焦网信工作六个核心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网信事业发展明晰方向,开启了网信工作务实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多次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阐明网信事业中核心技术、互联网领域人才、互联网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一个比喻打开一个生动的世界,一个妙喻赋能发展鲜活的力量。五年来,中国网信事业大发展,谱写传奇。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赋能中国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特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经济发展个性。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是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第一关键。网络就是新世界,信息就是生产力。打通了这个大动脉,我们的发展就能血脉畅通,活力蓬勃。看今天,中国发展,波澜壮阔,抗击疫情,经济恢复,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科技战线捷报频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航,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全线飘红,网络赋能,气势澎湃。

    打通信息“壁垒”,赋能中国治理云端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电子政务,在线服务平台,智慧城市建设,建立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是关键,打通信息壁垒,让信息四通八达。五年来,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云端服务,线上办公,云端力量蓬勃。今天,我们在手机上做的事,干的活,越来越多,我们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视频会议,线上商讨,网络运营,网络传递强大治理正能量,让群众享受更多快捷服务,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

    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赋能中国共识力量。一个同心圆,形象说出网上网下团结的重要,形成共识的意义。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各个方面同舟共济,网上网下共同发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而奋斗。抗疫时代,经济恢复时期,全面脱贫攻坚事业,科技创新进取,新征程起航,这个“同心圆”释放出磅礴团结力量,战无不胜。这个“同心圆”必然更加巩固,更加强大,助力人民生活美好圆满。

    核心技术是最大“命门”,赋能中国网络科技突飞猛进。命门之比喻,不仅形象,更突显重要。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必须有自己的“独家秘笈”,吹响核心技术攻关的集结号,实现弯道超车。五年来的风雨坎坷不断证明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也激励着我们在核心技术上大刀阔斧,披荆斩棘,中国北斗组网,中国芯片制造等,正成为我们打造网络事业的崭新光芒。“十四五”期间,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基础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更多核心技术必然横空出世,熠熠生辉。

    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赋能中国网络安全和发展并驾齐驱。“双刃剑”是提醒,是点拨。网信事业必须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工作。一系列制度法规的出台为网信事业安全发展、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系列专项活动的设计,为网信事业树立标杆,启迪引领;一系列技术保障的构建,为网信事业打造硬核支撑。让网信事业更多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赋能复兴伟业,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妙喻”论网信,赋能大发展。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中国网信事业扬帆远航。(殷建光)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