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何时完成短轨通?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建设最新进展

    9日,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上海街站,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毕,标志着地铁3号线西北环最长车站、交通导改次数最多、盖挖面积最大的车站主体顺利封底,比原计划提前15天完成目标任务。哈市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预计今年12月末完成西北环11座车站主体结构和剩余所有区间隧道施工任务,明年完成短轨通。

    倒班作业抢抓施工黄金期

    9日,记者在地铁3号线西北环上海街站施工现场看到,一辆辆混凝土罐装车从场地驶出,备受市民关注的3号线西北环上海街站主体结构顺利封底。上海街站是地铁3号线西北环最长车站,全长470米,距离松花江仅165米,地层为富水砂层,地下水丰富,地表水位高,有19个风险源,31处施工难点,这些无疑增加了施工作业难度。

    浇灌混凝土

    “面对诸多施工风险和疫情反复,连续40个昼夜的艰苦奋战,今天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主体结构安全封底。”该标段项目总工李洪龙深有感慨地说。

    面对诸多施工难题,哈尔滨地铁集团与项目部反复优化施工方案,因地制宜建立了一整套施工管理办法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过不懈努力,顺利完成长达1024米地下连续墙施工。

    抢抓施工黄金期,目前,地铁3号线西北环施工正酣,其中北马路站、人民广场站、河松街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靖宇五道街站至北马路站区间已经实现双向贯通。为提高施工效率,各施工单位采取交叉作业、倒班作业、联动作业的方式加紧建设。

    铺设钢筋

    预制+拼接 “硬核”技术应用多

    为有效应对地铁3号线西北环大部分车站施工场地狭小、交通拥挤、施工空间不足的问题,地铁建设团队采取了新型建造方式进行施工。

    记者在北马路站看到,施工人员将工厂预制件进行一个简单的混凝土浇筑,就完成了一面侧墙的施工。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侧墙建筑构件均在工厂通过自动化加工和定型化限位措施预制完成,现场仅需用混凝土浇筑方法进行“拼接”,既节省近半工期,又降低施工对场地面积的需求,成为应对施工难点的有效方法之一。

    地铁3号线西北环施工正酣

    哈市剩余工程施工期不足两个月,哈尔滨地铁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目前,3号线西北环部分车站陆续铺轨。在北马路站铺轨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吊车正将组装好的轨排垂直放落到距离地面20多米深的井底,小型叉车配合将竖向状态的钢轨牵引至平放状态,最后通过叉车运送至施工作业面,每一步施工都需要精准地配合和操作,才能保证钢轨顺利到达铺轨区。

    车站主体施工

    “为了减少地铁运营列车行驶过程对周边居民和建筑的影响,提高电客车舒适性,地铁3号线轨道铺设采用了国内领先的钢弹簧浮置板减振降噪措施,能减小噪音15分贝以上。”中交二公局GD-2标项目经理姜军告诉记者,把轨道道床的基础和列车运行的轨道通过弹簧隔开,使列车和轨道“浮起来”,可以达到最佳的减震降噪效果。轨道浇筑完成后,每节25米的钢轨接头处为整个轨道最薄弱的部分,对于行车速度及乘坐舒适性都有极为不利的影响,对此他们将采用国内先进的焊接技术对轨道连接处进行无缝焊接,从而使电客车运行时轨道噪音更小。

    铺设轨道

    让路于民 想方设法方便百姓出行

    近日,哈尔滨地铁集团将地铁3号线西北环靖宇五道街站、清真寺站两处建筑工地“退路还民”3300余平方米,焕然一新的柏油路铺设完毕,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近期,靖宇四道街至靖宇五道街、靖宇十二道街至靖宇十四道街,车行道与人行道将陆续开通。

    靖宇五道街站位于哈市道外区繁华地带,遍布历史建筑及百年老店,建设中本着“少占道、还路于民”的原则,反复研究施工方案,采取“盖挖法”“导边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施工道路占用。“按照常规,施工围挡一次性围蔽后需要等到施工完成才能拆除,但为了尽可能‘少占道、还路于民’,施工单位每年冬天都会将施工围挡‘缩进来’,把道路让出来,方便百姓出行。明年春天我们再将施工围挡‘挪出去’,开始施工。”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进一出”整整4年,在东北三省地铁建设史上尚属首例。

    地铁3号线西北环站点地处城市中心,要想方设法将施工对城市交通影响降到最低。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实施前,仔细研究论证各个施工点,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优化,尤其是对重要的交通路口,采取非常规施工方法,变整体明挖为分段明挖、局部盖挖相结合的方式,先实施街口处车站部位尽快开放局部交通,再实施车站两端交通。这种施工安排,尽管增加了工程施工费用,但能够保证短期内开放交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