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11·9”提示: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

    □本报见习记者 李成茁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进入冬季,我省各类火灾风险提升,“小火亡人”如何避免?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风险如何降低?居民如何提升冬季防火意识?如何打赢冬季防火“主动仗”?

    进入冬季防火期以来,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着眼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精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今年以来,我省围绕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经营场所、危化品企业、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养老机构、粮食仓储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清查火灾隐患。当前正值初冬,针对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大等情况,火灾防控压力较大。如何破题?关键在于防控。

    “针对餐饮场所用火、用电、用气等重点环节,将督促企业加强培训演练,建强微型消防站,特别是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确保不发生、不亡人、不扩大。”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进入冬季,我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目光聚焦重点深入整治,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经营场所、涉疫场所和隔离点、养老机构、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执法力度,提示冬季火灾风险,督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快快快!后面的跟上!”伴随着响亮的警报铃声,一场火灾安全疏散演练在伊春市第一中学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捂住口鼻,俯身、弯腰从教学楼内紧急向外疏散。仅用3分钟,一千余名学生有序逃离“火场”到达集合地点。

    当所有被困学生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后,消防宣传人员结合学校消防安全特点和火灾危险性,讲解常见火灾的种类、火灾的预防、灭火基本方法、火场逃生技能、如何组织疏散和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

    如何预防冬季火灾的发生?伊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目光着眼于强化学校火灾逃生自救能力与社区消防安全培训。

    城市火灾防御综合能力如何提升?消防安全形势如何持续平稳?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王海滔告诉记者,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养老服务领域、弱势群体集中场所、仓储物流等场所易存在安全隐患,组织成立技术服务小组深入各企业开展专家团队教学培训式检查工作。成立10个工作专班,深入辖区酒吧、KTV、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为期3天的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严查歌舞娱乐场所燃放冷焰烟花行为,截至目前,已检查存在的问题175处,督促各单位按照按期整改,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形成“闭环”。

    “消防通道不再堵塞,违规搭建也消失了,隐患整改到位,心里才踏实。” 在大庆市某小区里,记者见到单元门张贴《派出所消防工作指导意见书》,楼道无乱堆乱放情况。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泛联系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网格力量重点加强对居民小区、“多合一”场所、沿街商铺等场所的检查,解决处置占用消防通道、违规搭建、违规设置灭火逃生障碍物、用火用电不规范等隐患问题。对62个社区警务队,290名民警进行业务指导。组织社会单位责任人、乡镇、街道负责人开展提醒约谈活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降低小单位、小场所“小火亡人”风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