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持证社工十年增10倍
    社工服务为何这么火

    □本报记者 丁燕

    服务困境群体,参与社区建设;情系“疫”线,助力疫情防控;助农增收,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社工正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日前举行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持证社工达1.2万人,比2012年增长10倍。另外有数据显示:今年约89万人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再创历史新高。社工和社工考试,为何如此火爆?社工是一群什么样的工作者、工作中有哪些酸甜苦辣?社工的职业前景如何?

    社工考试为啥“火爆”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学科带头人、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苏光教授,已投身社工专业近20年,在学界和业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苏光认为,社工考试火爆,从宏观上来看是政策驱动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近十年来,社工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对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对社工人才需求大增。”

    省志愿服务基金会秘书长、省社会工作协会常务理事王海臣认为,社会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需要人来解决。社工服务远不是送些米面油的简单慈善行为,它是专业助人的一种职业,社工服务更多关注的是人的发展,挖掘服务对象自身潜能,通过增能、建构支持网络等方式,恢复人的社会功能,建构人与人、与家庭、与社会的健康关系,最终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因此,社工持证上岗是一种必然趋势。

    缓解就业压力,也是社工职业资格考试升温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今年国内有1076万应届生,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部分年轻人出于求职的考虑参加社工考试,“多一个证书,就多一条路”。

    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对社工机构的持证率有所要求。以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例,五名专职社工,全部持证上岗。一些社区工作者和社工,出于工作需求和自我提升的需要,也加入社工考证队伍中。哈尔滨市松北区众和城社区副主任叶宇阳,龙唐社区副书记黄丹红,社区副主任刘畅,目前都已是“社会工作师”。采访中,她们一致认为,社工掌握一套完整的帮扶体系、懂得专业的沟通技巧,拿到社工证,可以更专业地服务辖区百姓。

    另外,还有一个直接的原因是,无论专业社工还是社区工作人员,考取社工证后,按照政策规定工资可相应上浮。

    龙江持证社工十年增10倍

    小时候看港剧,龙江女孩高珊第一次知道了世界上有一种可以帮助别人、让世界更美好的职业,叫“社工”。

    高考那年,她选择了社工专业。四年的专业学习,更加坚定了她将社工当成职业的信心。毕业后,她南下去了深圳,当了7年专职社工,后来回到哈尔滨。今年她35岁,是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

    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职社工李可欣,只有25岁,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社工专业。凭借专业的理论素养和超强的个人能力,她已在工作中能独当一面。

    据苏光介绍,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分为三个级别,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截至目前,我省持证社工达1.2万人,比2012年增长10倍。我省社工人才队伍,不断走向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全省共有300余家社工机构,在困难群体救助、基层治理、儿童保护、养老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诸多领域发挥出重要的专业作用。

    感受社工的苦与乐

    社工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他们工作中有哪些苦与乐?

    “社工是一种职业,是在做‘人’的工作。这种职业需要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前提,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助人,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王海臣这样总结社工的工作内容和要求。

    “我们在项目初期接触服务对象时,被嫌弃和不被信任几乎是一种常态。” 哈尔滨市来顺公益志愿服务中心社工杨艳荣的一席话,说出了众多龙江社工的心声。

    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平盛街道高潮村服务项目,达到了“‘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激发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的效果,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

    高珊记得,社工刚进村进行社工服务时,很多村民直白地说社工们是骗子,“社工是干啥的?你们办活动不收钱,到底有啥目的?”

    为了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村民扭秧歌社工也跟着扭,他们干活社工也跟着干……高珊说,村里老年人多,社工们就设计了符合农村老年人需求的文娱、养生、教育的服务。渐渐地,社工们凭借专业和真诚让村民放下戒备心。如今,他们已亲如一家。

    专业性是社工生命力的源泉

    一个优秀的社工,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在记者的采访对象中,他们提到了“敏锐的洞察力、了解社会和民生需求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统筹社会资源的能力、丰富的实务基础和专业的服务能力。”同时,“人文情怀”“爱心”“强烈社会责任感”这些词汇,被受访者反复提及。

    苏光认为,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困境群体。“服务对象无法为自己发声。而社工,要有根植于内心的专业价值观和个人亲和力,其他能力可以在实践中培养。”

    谈到社工的职业前景,苏光表示非常看好行业的发展,“随着民政领域到社区矫正、禁毒戒毒等相关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社工行业发展前景比较看好。目前我省计划到年底有56%的乡镇(街道)建成社工站,此举将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激发社工机构和社工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也通过兜底民生服务加强了弱势群体自我能力建设。”

    未来,龙江社工的阵地在哪里?苏光认为,社工要扎根基层,到百姓生活的场域中,发现真需求,解决真问题,让社会各方面看到社工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成效。专业性是社工生命力的源泉。

    王海臣建议,政府应完善法律法规,将社工发展纳入社会发展的机制中。在政府引导下,要发挥行业协会优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投入,通过项目化运作让年轻社工得到锻炼、看到希望,让社工机构增强造血途径。要建立起社工人才孵化机制,眼下应着重培养复合型社工专业人才。让社工通过专业力量,守护百姓的美好生活。

    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社工项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畅在小区核酸检测中负责扫码。

    本报记者 丁燕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