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两会热点 龙江担当丨装满“大国粮仓”

    本报资料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这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一步。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如何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提供强有力支撑,让“大国粮仓”装满“龙江粮”成为会内会外的热议话题。

    加强黑土耕地保护利用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大力推进黑土耕地质量保护,新建高标准农田1123.5万亩,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突破1亿亩。全面推行“5+2”田长制,落实七级田长338.6万人。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对黑土地保护利用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今年,我省将坚持管控与修复并重、保护与利用统筹、用地与养地结合,深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全省68个涉农县市区要将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落实到地块,并上图入库。

    全国人大代表孙飚建议,珍视黑土地,要不断健全完善耕地建设管理制度,全面应用绿色生产方式,重点推广肥药减量增效技术,大力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和“三江模式”,加快形成高质量、高效率的农田建设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为耕地“减负加油”。

    全国人大代表丛丽表示,佳木斯市将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构建现代种业体系,建设高标准农田730万亩,努力实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综合产能提高到260亿斤以上。

    加快推进种业振兴

    种子是提高粮食产能的关键。

    去年我省种业创新有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建成国家级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制定实施农作物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审定推广主要农作物品种424个;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北大荒垦丰种业生物育种平台建设;启动国家级大豆种子基地建设,国家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达到19个,建设专家育种基地16个……

    今年,我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持续开展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建设、市场净化五大行动,继续组织实施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等政策,推进生物育种创新和国家级制种大县建设,努力实现保好种、育新种、繁良种、推优种同步推进,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100%。

    全国人大代表乔文志介绍,乔府大院农业集团把种子品质与安全视为头等大事,坚持种业创新。从2010年开始与中科院遗传与生物发育研究所开展院企合作,开展对“稻花香2号”品种提纯复壮、加香加长、抗倒伏、新品种研发等活动,种子纯度达99.9%。同时,新品种中科613于2020年6月通过审定,为五常大米产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孙飚建议,把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以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级制种大县为基础,推进种业振兴,加强良种研育繁推,牢牢把住提升粮食品质的关键。从积温带角度,对农作物品种及适宜种植区域进行具体划分。从作物类型角度,明确玉米、大豆、水稻、小麦和马铃薯的主推品种范围,帮助农户选择高产优质品种,实现优良品种全覆盖。

    做好“藏粮于技”文章

    我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在98%以上。对于提升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我省将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加大对农业基础科学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申建现代农业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加大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力度,推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智能化。

    对此,孙飚建议,应集成推广绿色有机、水稻智能催芽、大棚毯式育秧、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大垄双行栽培、无人机植保作业、渔稻(蟹、鸭)共作等新技术、新模式,在农机更新换代上聚焦发力,大力发展数字农业,靠科技赋能实现量质齐升。

    全国人大代表于家傲建议,以科技引领为支撑,加大数字农业和无人农场建设力度,推进农业机械向智能、高效、环保迭代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聂守军给记者算了笔账,全谷物糙米加工仅去掉稻壳,成品率约80%且保留了100%的稻谷营养,通过减损加工相当于增产20%,且不需要增加土地和生产成本投入。

    聂守军建议,通过糙米加工科技创新,已突破产品难蒸煮、口感差、保质期短等产业难题。政府应提供相关政策和项目支持,实现农业生产全产业链“藏粮于技”,保障国家粮食的数量和质量双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庞达认为,保障种粮收益,离不开更先进的经营方式、更高的生产效率,建议通过适度发展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和机械化水平,有力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记者李天池 刘大泳 董新英 韩波 周静 郭铭华 刘畅)

    黑土之声丨建设农业强省 看我龙江担当

    □徐明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必然要求”,掷地有声。这是必由之路、别无他途;这是必行之举、毋庸置疑。

    当好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这是龙江的重任,必须扛好;以高质量引领建设农业强省,这是龙江的使命,必须完成。

    黑龙江省是国家粮食安全最稳固、最可靠、最坚实的“压舱石”,也一定要成为农业强国建设有底气、有实力、有担当的“排头兵”。

    对标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大力实施我省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实现农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都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前提。

    排头兵,这是黑龙江迈向农业强省清晰的定位、具象的定格、生动的注脚。在现代化建设新的坐标系中,黑龙江农业既要为一域争光,更要为全局添彩。

    建设农业强国,看我龙江担当。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