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

    扫描二维码上“龙头新闻”听“二十大·专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我们准确把握、深入理解全面贯彻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锐利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最重要、最主要的理念,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必须贯穿经济活动全过程和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因此,全党要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抓紧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协调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在我国发展现阶段,畅通经济循环最主要的任务是供给侧有效畅通,有效供给能力强可以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可以创造就业和提供收入,从而形成需求能力。

    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全方位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整个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重大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主要途径,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现路径。

    我们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做法,更要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需要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和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分别放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余均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是,围绕“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极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极大增强党和国家生机活力的坚定自信和必胜决心。

    二是,围绕“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三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四是,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突出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五是,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重点强调的是,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要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徐旭【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