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深化理解“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扫描二维码上“龙头新闻”听“二十大·专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部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衡量指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家庭文明为基,社会文明为本,个人文明为目标指向,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把握社会重点领域、发挥精神引领作用等方面,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进行深化理解。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人无德不立,国不德不兴。全社会文明程度取决于人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的高低。道德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能够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打基础,利长远。弘扬传统美德,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家庭是社会组织的细胞,家庭文明程度提高了,全社会文明程度自然提高。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意义重大,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一体推进社会道德体系建设。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时代风貌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直接反映。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必然要以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为导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从理念形成到实践践行,从活动创建到行为落实全面推进。

    城乡融合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成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演绎出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的合奏曲。

    精神是时代风貌的凝结,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把握社会重点领域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社会重点领域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以解决社会重点领域问题为切入点。

    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面阅读活动,这是面向公民个人素质提升的基础性工作,要创新形式,持续推进。通过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温润社会,开出现代文明之花。

    面对社会信任危机,要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文化浸润,在人们的内心筑牢诚信意识。通过健全长效机制,以外在制约机制防止失信行为发生,重塑社会信任。

    发挥精神引领作用

    发挥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人是社会文明的承载者,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根本上在于培育具有现代文明的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必须充分发挥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

    在全社会树立什么样的价值导向,弘扬什么样的人和事,决定着一个社会的文明风气和文明程度。一个民族的发展必须崇尚英雄,学习先进。民族英雄和先进人物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表达。通过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让全社会铭记这些民族脊梁,通过他们的典型事迹,感动人、影响人,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